英國最近的研究顯示,聰明的人比較能夠「信任」他人,這可能是因為聰明人比較能夠判別他人的個性,並傾向和有誠信的人來往。研究也發現,聰明的人比較健康快樂,但是因果關係還有待釐清。研究員說,「信任」是社會重要的資產,政府及宗教團體都應努力培養社會中「信任」的特質。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員分析美國「基本社會調查」的資料,重要是探討智力與信任關係的研究。研究員表示,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是,聰明的人因為比較能夠判斷他人個性的好壞,因此他們通常與信得過的人交往。聰明的人也較善於評估情勢,他們能夠判斷對方履行承諾的可能性(例如償還一筆很大的債務),因此比較不會讓自己陷入可能引發背信的窘境。

研究也指出,較信任他人的人,通常也比較健康和快樂,這個發現與過去的研究結果吻合,但是研究員無法確定,聰明能夠導致健康及快樂,因此其間的關係還有待釐清。

研究員認為,「信任」是社會中有價值的資產,可影響金融市場及社福制度等不同層面,因此政府、宗教及民間團體都應努力在社會上陶冶「信任」的特質。研究員建議,未來的研究將探討信任如何改善人們的健康福祉。

該研究發表在 PLUS ON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