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世代想要知道某人的身分,真是既快又方便。商務名片為何在當今的數位時代依舊蓬勃發展?「經濟學人」雜誌提供了它的看法。

商務名片歷史上出現的時間非常早。中國人早在 15 世紀就發明了名片,用來知會打算造訪的人;歐洲商人 17 世紀發明商業名片,並把它當成迷你廣告。

商業名片說明一件事:名片上的頭銜除了能夠證明個人身分;彼此交換名片還可以引起交談,創造合適的生意氛圍。它可以說是一種獲知對方正式職稱,卻不至於造成尷尬場面的好方法。

許多企業現今紛紛把商務名片變身為公司產品的微型廣告。玩具商樂高公司(Lego)員工常會遞出印有聯絡方式的塑膠小人偶,當作他的名片。

「lego business c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lego business c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麥當勞(McDonald's)運用巧思,把名片設計成一跟薯條;巴西乳酪商Bon Vivant將名片做成乳酪刨絲器。更絕的是,1位加拿大離婚律師將名片設計成可以撕成兩半,讓怨偶離婚後可以各自拿走一半名片。

「Bon Vivant's business c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商務名片正在數位年代依然蓬勃發展,在在告訴我們,許多商業行為是歷久不衰的

亞洲人特別熱衷於利用商務名片迅速建立生意往來。跟隨日本人重視名片的腳步,有些中國人甚至拿出24克拉的黃金名片。學齡孩童戴在身上的名牌,不僅戴明聯絡細節,甚至包含父母的工作內容,有時還能知道小朋友的祖父母是何許人。

名片提醒我們曾實際見過某人,而不只是在網路Google過。翻閱成堆的名片有助回想起一起開會的情景,有時還可能引起你的會心微笑。與某人吃頓晚飯會比用Skype聊天更容易認識他。彼此交換商務名片,現在看起來仍是發展生意或私人關係的絕佳方法。交換紙張名片也許過時,但靠著它,彼此間的情誼卻可以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