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檢查了農藥對蜜蜂的影響。結果發現:即使是少量農藥也對昆蟲的中樞神經系統有很大影響。

柏林自由大學神經生物學家門澤爾(Randolf Menzel)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農藥會損害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的方向辨識能力。僅僅少量的農藥也會影響野生蜜蜂和大黃蜂的神經系統。

2  

綠色和藍色的飛行路線來自正常蜜蜂,黃色和紅色的飛行路線來自噻蟲啉蜜蜂。農藥會損害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的方向辨識能力(plosone.org)

  
蜜蜂以太陽作為羅盤辨識方向,圍繞蜂巢在頭腦中訂定出飛行路線圖。實驗中,研究者測試了禁用農藥吡蟲啉(Imidacloprid)和噻蟲胺(Clothianidin)以及農藥噻蟲啉(Thiacloprid)的作用。

研究者訓練一群蜜蜂,直接飛到距離蜂巢400米的覓食處然後返回。

2-1  
然後,研究人員將蜜蜂帶到新的地點釋放:蜜蜂發現直接飛回家和短暫搜索失敗
​​後,藉助頭腦中的路線圖還是能找回蜂巢。接下來研究人員在蜜蜂的食物中加入少量的農藥:僅僅少量蜜蜂能找到蜂巢,且不是採用直接路線,而是要繞彎路。

門澤爾表示,該研究發現具有普遍意義,植物保護產品即所謂的新菸鹼類農藥,會影響昆蟲的神經系統從而使其死亡。不過該研究只針對個體蜜蜂的行為,沒有針對全體蜜蜂受到的影響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發表在在線雜誌「PLOS ONE」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