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稅率將於四月一日起從5%提高到8%數百萬人搶在加稅前湧入商店狂買,從黃金到冰淇淋都有人搶購;但家電、汽車、旅遊及住宅等產品買氣卻先盛後衰。專家指出,與上次1997年提高稅率時的情況相比,這次的搶購潮起步較晚,規模似乎也較小;消費者資訊更多且審慎判斷,並未出現恐慌性搶購。

金飾連鎖店田中貴金屬會社三月的營業額比去年三月激增五倍,大量客戶湧入銀座區門市購買每根500公克重的金條。除了規避稅率提高外,一些消費者擔心通膨升高,因而買進黃金保值。一些店家擔心客量減少,因此自行吸收百分之三的稅率增幅,但大部分業者都已提高標價。許多啤酒以及髮廊都已漲價;江崎固力果冰淇淋公司指出,「我們不是光漲價,還提高品質,而量也加大」。

東京新宿一家日產汽車經銷商表示,之前每逢周末展示間都擠滿顧客,但過去一、兩個周未人流驟減,因為許多想買熱門車款的客戶已經知道他們無法趕在稅率提高前掛上車牌。

雖有許多消費者搶購洗衣機及冰箱等高單價家電,但也有不少人寧願等著看稅率提高之後的價格變化。據「價格網站(Kakaku.com)」主管鎌田貴史表示,冰箱及洗衣機通常在每年四月後都會降價,而了解這些價格趨勢的消費者會等到四月業者降價後再買。

住宅市場的也同樣不如上次增稅時熱絡。預售屋只要在去年九月底之前簽約,即使在今年四月一日後交屋,稅率仍維持百分之五。因此去年日本新屋開工數量激增11%

上次消費稅率從3%提高到5%,造成消費驟降,加上發生亞洲金融風暴,日本經濟陷入十多年的通貨緊縮困境。為防止歷史重演,日本政府已動支特別預算,加上央行採取空前的寬鬆貨幣政策,希望能抵消增稅對消費及經濟造成的衝擊。

日本總合研究所副會長湯元健治表示,稅率提高後,「日常必需品可能不會受到增稅的影響,但汽車、傢俱及住宅的需求可能會暫時下降。如果稅率提高之後需求能夠回升,便可能產生有利的通膨效應。」

針對日本即將提高消費稅率,國際及日本媒體普遍認為此舉將壓縮日本消費及經濟成長,並打擊安倍內閣的支持度;不僅削弱安倍推動其他經濟政策的動能,還將使他推動的右傾國安政策備受掣肘。

日本朝日新聞指出,目前經濟情勢並非提高消費稅率的理想時機,因為最近日本股市重挫,消費者信心低落,而且出口遲滯。雖然安倍政府計劃動支5.5兆日圓來緩和增稅的衝擊,但能否撐住經濟仍不明朗。

安倍本人也預料增稅後經濟會立即萎縮;消息人士引述安倍話說,「四到六月經濟會惡化。我們要成功,完全要靠七到九月時經濟好轉的程度。」安倍承認,「安倍經濟學的成敗完全反映在股價上。如果股價重挫,人們很容易了解政策失敗。」今年三月由於烏克蘭緊張升高,外資大舉撤出,造成日本股市重挫。消費者信心也跌破2012年底安倍上台時的水平。

另外到二月為止,日本已連續廿個月出現貿易逆差。以往日圓大幅升值期間,許多製造業者紛紛將產能移往海外,因此一年多來日圓雖回貶,但對出口的刺激效益卻遠低於政府預期。

安倍企圖藉由經濟持續成長,拉高他的支持率,來實現他保守派的國安政策。分析師指出,安倍過度強調國安,使他在經濟復甦上的努力減弱。如果因為提高消費稅率而造成經濟長期趨軟,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將下降,他的國安政策也會受到不利影響。

經濟學人指出,日本經濟剛進入復甦初期階段,立即實施增稅這項緊縮性財政政策,可能使復甦出軌。安倍將希望完全寄託在工資能夠提高,來抵消增稅的緊縮效應,但今年「春鬥」期間大企業加薪幅度仍低於百分之二,中小企業加薪更少。日本目前通膨率已高於加薪幅度,再加上增稅,使勞工家庭的購買力持續下降。

彭博資訊分析指出,兩項指標顯示日本經濟難以通過增稅的考驗。第一是日本股市今年重挫,外資在對安倍經濟學喪失信心下大賣股票。另一項是核心消費者物價,二月年增率為0.7%,達到15年來最高水平,而通膨上升也會打擊消費。因此政府現在該做的其實是減稅,而非增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