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100國政府與科學家3/253/29日將齊聚日本,研商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最新調查報告,希望各國採取行動以遏阻全球暖化、降低對經濟等層面的衝擊。以下為報告草稿內容:

全球經濟:報告指出,當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的水準上升攝氏2.5度,全球國內產毛額(GDP)將損失0.2%2%;例如,2012年全球GDP71.8兆美元,損失2%意味全球經濟產值將降低1.4兆美元。

糧食安全:IPCC預測本世紀結束前,小麥、稻米、玉米等主要糧作平均收穫量可能每十年減少2%;然而到2050年前,全球糧食需求可能每十年就攀升14%

沿海與低漥地區:海平面上升代表沿岸與低漥地區遭淹沒、海水氾濫與海岸侵蝕的情況將日漸增加,本世紀結束前數億人可能因而被迫遷徙,東亞、東南亞與南亞將是遭受最大影響的區域。

人類健康:氣候變遷將使現存問題惡化,例如因熱浪與火災造成的傷亡增加、升高疾病透過水和食物傳染的風險及營養不良的人口比率等。若不加速投資因應之道,到2050年前全球五歲以下營養不良的人口可能增加2,000萬到2,500萬人。

人類安全:氣候變遷將透過人口遷徙對社會安全產生影響;例如,間接增加不同群體或族群間衝突、或因貧窮與經濟等問題引發抗爭的風險。海平面上升將使小型島國的領土完整遭遇挑戰,並面臨海冰融化、魚群遷移、水資源共享等「跨界」問題。

淡水資源:IPCC發現,氣候暖化使乾燥的亞熱帶地區可再生地表水與地下水資源大減,加劇水資源的競爭。陸地與淡水生物瀕臨絕種的風險也將隨之升高。

獨特地貌:只見於蘇格蘭西北部和愛爾蘭西部海岸的沿岸砂質低地(Machair),號稱英國的「文化遺產」,富含貝殼的碳酸鈣成分,但空氣污染正威脅這種獨特地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