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程序預計3月底將正式展開,對經濟造成的影響逐漸浮現檯面,在醫療體系上的衝擊尤其明顯,英國衛報指出,在脫歐公投過關後,由於缺乏在英國的工作保障承諾,願意留在英國服務的歐盟護士減少將近 92%

英國在 2016 6 月中旬公投決定脫歐,根據英國皇家護理學院(RCN)統計資料顯示,同年7月時,願意加入英國國民健保系統(NHS)服務的歐盟護士還有 1,304 人,但至 12 月時,願意加入 RHS 的僅剩 96 人。

「NHS nurse」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醫療產業的人才大幅流失情況,RCN將矛頭指向政府,認為首相梅伊(Theresa May)因為擔心失去未來脫歐談判的籌碼,不願給予在英居留的歐盟公民保障居留權的具體承諾,才會造成如今的醫療危機。

根據了解,英國上議院在 3 月初時曾通過脫歐修正案,要求政府保障歐盟(EU)和歐洲經濟區(EEA)公民在英國的居留權,同時也必須在英國國會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在脫歐談判中與歐盟達成任何協議,然而修正案最終遭到下議院否決,法案仍維持原來的內容通關。

RCN 秘書長 Janet Davies 表示,政府並未投入足夠資源培訓護士,英國醫療產業必須仰賴外部人力,NHS 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人才危機,政府卻在此時阻止來自各地的合格護士加入服務。

目前英國 NHS 中約有 5.7 萬歐盟公民,其中約有 3 萬名是醫療工作者,報導指出,英格蘭地區目前共有 136 NHS 機構,英國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從其中的 80 家取得的資料顯示,2014 年約有 1,600 名歐盟護士離開醫療體系,而 2016 年則有 2,700 名選擇離開,增幅近 68%

前衛生大臣蘭伯(Norman Lamb)指出,數據明確顯示脫歐造成的影響,政府不明確提供歐盟公民權利保障不僅是有違常理,更可能將對 NHS 造成「重大傷害」,建議政府立即發放「NHS 護照」,提供歐盟公民需要的權利保障。

不僅僅是衛生官員,西班牙籍護士 Joan Pons Laplana 對於脫歐造成的影響也深切有感,在英國已經定居並工作 17 年的她表示,自從公投脫歐後,感覺自己似乎成了次等公民,家人擔心會被遣返,不敢出國怕再也回不來,周遭外國同僚都明顯對英國失去了信心,不確定的未來使得許多人選擇離開,如今英國已經不再是歐盟護士的首選。Joan Pons Laplana 說:「我們也是有情感的人,並不是什麼脫歐談判的籌碼。」

根據 RCN 統計,英國目前約有 2.4 萬個護士缺額,加上未來 10 年約有三分之一護士即將退休,醫療體系面離嚴重的人才缺乏。英國衛生部對此則表示,目前正有 5.2 萬人在接受培訓,未來將持續補足缺額,護士荒情況已逐漸在改善。對於脫歐造成的人才流失,衛生部則回應指出,「外籍人才一直以來都是 NHS 十分重要的成員,我們非常重視他們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