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氟烷基化合物(PFAS)是鮮為人知的化學品,引發近幾十年來最大的飲用水污染危機,先前研究發現暴露在 PFAS 的年輕男性陰莖縮短、精子數量減少,PFAS 化學品還與人類諸多健康風險有關,包括癌症、免疫系統問題和胎兒發育問題。北歐最新研究顯示接觸 PFAS 還會導致腎癌。

PFAS 用於製造不沾、防水和防油脂的材料,如不沾鍋使用的材料鐵氟龍(Teflon)、防油防水劑 Scotchgard,和防水透氣性布料 Gore Tex 等全球知名的品牌都是 PFAS 製成。PFAS 也廣泛用作消防泡沫的活性成分。

但生產 PFAS 的過程會釋放大量毒性。在美國 PFAS 已經是一項急迫的公共議題,西維吉尼亞州、紐約州、密西根州、伊利諾伊州、賓州和威斯康州等偏遠地區的社區已經發現化學品造成的水污染情況。澳洲境內也至少有 90 個地點被 PFAS 污染,主要是來自消防泡沫。

由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政府之間合作的官方機構北歐理事會(Nordic Council)研究人員花費數年時間研究美國西維吉尼亞社區的高腎臟病發病率,發現與暴露在 PFAS 有關,該報告還特別將腎臟疾病列為化學品生產廠或使用 PFAS 的生產場所工人的特殊威脅。該報告估計,歐洲有84000 – 273,000名此類工人面臨腎癌風險,每年醫療成本高達 12.7 - 414 億歐元。

北歐理事會估計,接觸 PFAS 的健康成本每年造成歐洲 52 億至 840 億歐元損失。去年一組負責擬定《斯德哥爾摩公約》禁用污染物的聯合國專家決定將兩種最廣泛使用的 PFAS 家族的化學物質──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添加至《斯德哥爾摩公約》的全球禁用化學品清單。

如果該建議在 9 月舉行的下一屆聯合國締約方大會通過,包括《斯德哥爾摩公約》的 182 個締約國及歐盟國家成員即具法律約束力。過去斯德哥爾摩公約的審查委員會提出的每項建議都會通過。

全球接觸這類化合物的程度尚不清楚,目前 PFAS 污染的證據主要是在社區飲用水。即使化學品禁止,但這些化合物有高度持久性,無法自然分解,因此 PFAS 污染可能會持續數十年,如同 19501960 年代的 DDT 危機,PFAS 可能會成為最新一代的化學品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