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退休,但常因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搞不清楚而喪失權益。勞保局歸納整理規劃退休的十大須知,讓勞工對退休這檔事,不再迷糊一次搞懂。

1.勞保老年給付和勞工退休金是不同的。

前者是勞保給付一種,符合給付條件可向勞保局申請。後者雇主每月提繳不低於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存入個人專戶,年滿60歲就可請領。兩者是屬於不同退休制度,彼此互不影響申請。

2.勞保老年給付的一次給付和年金給付的比較。

前者一次領取完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x給付月數),後者符法定請領年齡按月領取,有兩種公式擇優適用,長遠來看對老年生活較有保障。

3.新制和舊制勞工退休金的差異比較。

民國947月以後到職勞工一律適用新制,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月退,年滿60歲年資未滿15年一次退。舊制部分則工作年資限同一單位,當符退休條件時由雇主一次發給退休金。

4.我曾經參加國保,但現在工作是保勞保,那以後退休後還能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嗎?可以申請。

5.我退休年資滿了,但還沒有到退休年齡,可以先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和勞工退休金嗎?

前者可提前,每提前1年依原計算金額減給4%,也可展延請領,每延後1年依原計算金額加給4%,最多增給20%後者在一般情形下不可提前領,除非喪失工作能力符合提前請領條件,須年滿60歲才能請領。

6.我準備要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了,該選一次領還是月領好呢?

若以60歲,年資2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43900A君試算一次領:43900*25=1097500元月領公式143900*20*0.775%+30009805月領公式243900*20*1.55%=13609元試算結果顯示年金給付月領較划算,約6年多就可達一次領金額。

7.勞保加上國保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65歲,可領勞保老年年金。

8.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或勞退金,還要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嗎?

國民年金保險是強制納保,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未滿15年且未滿65歲者,或一次領取金額未達50萬元且未滿65歲者都應加國保。

9.若領完勞保老年給付後繼續工作,需要再保勞保和提繳勞退金嗎?

勞工保險不能再保,勞工退休金雇主仍要提繳,為了安全保障別忘了要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10.我有更多類似的問題想了解,可到哪諮詢呢?

可到勞保局臨櫃請專人幫忙直接試算資訊,或上勞保局部落格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