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英國跑車製造商麥拿侖(McLaren)執行長弗維特(Mike Flewitt)而言,公司每賣出一輛車,都是值得高興的事,因為麥拿侖走的是限量生產路線。

麥拿侖每天只生產七輛車,其中一輛是售價90萬英鎊(150萬美元)P1。麥拿侖只打算生產375P1

麥拿侖今年在日內瓦車展發表最新跑車650S。由於650S訂單蜂擁而至,麥拿侖已停產較便宜的12C車款,把產能留給650S麥拿侖少量生產的策略與弗維特前東家福特(Ford)形成強烈對比。但52歲的弗維特表示,加入麥拿侖是「超棒的機會」。

每逢周末,弗維特喜歡開著他的Lotus Elan跑車,與同是汽車迷的瑞典籍妻子米亞出外兜風。他們11年前結婚時,特別在飯店房間內擺放Scalextric賽車場模型玩具,與參加婚禮的貴賓一較高下。

弗維特從小就對機械感興趣,17歲考到駕照後靠積蓄買下第一輛車。另外,弗維特在一所天主教中學受過嚴格教育,這讓他成為紀律嚴明、要求很高和奉行父母價值觀的人。弗維特在利物浦大學只讀一年,就發現自己不喜歡商科,於是毅然踏入職場,嘗試各種工作。他說:「我後來到福特的黑爾伍德(Halewood)工廠擔任生產線的技師學徒,愛上了這種工作。這讓我了解無論你從事哪種工作,都不可能太輕鬆,那還不如享受工作。

弗維特很快就發現自己有提高生產線效率和管理的天賦。他說:「我了解到要建立優秀團隊,不能找很多跟自己相像的人,應該延攬彼此能力互補的人。」

弗維特後來進入勞斯萊斯(Rolls-Royce)和賓利(Bentley)等車廠工作,然後又回到福特,最後升到福特歐洲部門製造副總裁與母公司高階主管。弗維特也未停止進修,1996年拿到管理碩士學位。兩年前弗維特被麥拿侖挖角出任營運長,一年後晉升為執行長。

麥拿侖目前有1,500名員工,年營收為3億英鎊(4.93億美元)。儘管麥拿侖未公布數據,弗維特表示,2013年公司出現獲利。他說:「我們生產的車有90%左右出口到海外市場,美國仍是賣得最好的市場。」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飆速快感的超級跑車是否已落伍?弗維特說:「保護環境難道意味我們要放棄自己喜歡的事物及停止玩樂?不是,這代表我們要負起責任。」麥拿侖的P1就是油電混合車,時速從零飆到100公里花不到3秒,最高時速可達347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