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正在全球肆虐,多國需要大量口罩、呼吸機等物資。中國近期利用輸出醫療物資,大搞「慷慨外交」。但美國國務院發布公告的數據顯示,對比美中對國際組織的貢獻,美國2019年捐贈的數額遠遠大於中國。

福斯新聞報導,在美國應對疫情之際,中國動用其資金、醫療設備以及醫護人員隊伍,忙著拉攏美國一些最親密的盟友。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對福斯新聞說,中國製造了毒藥,並在出售「解藥」。

在疫情爆發初期因隱瞞疫情、打壓「吹哨人」的行為,令中國人尤其是湖北居民陷入火坑,也被質疑點燃了病毒在全球蔓延的火種。

大西洋理事會歐亞中心高級研究員迪米塔爾‧貝切夫(Dimitar Bechev)寫道,北京本該對這場全球大疫情承擔很大的責任,但現在它試圖在我們眼皮底下重塑對這場危機的敘述。

章家敦說,很多中國宣稱捐贈的東西,其實是出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3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華盛頓是聯合國和數十個國際組織在危機應對和人道主義行動中,最慷慨和最可靠的貢獻者,除了金錢和實物的捐助外,還提供專門知識與技術,對於目前各國打擊COVID-19是不可或缺的援助。

蓬佩奧說,2月,我們承諾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各國提供1億美元的援助,以對抗武漢肺炎。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援助已遠超過2月份承諾的金額,向多達64個國家/地區提供的資金總計2.74億美元。

以下四張圖,可見美中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兩大組織,以及世界糧食計劃署捐款金額的巨大差異。

WHO的捐贈:美國是中國的10

 

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捐贈:美國是中國的44

 

對美國向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捐贈:美國是中國的895

 

對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捐贈:美國是中國的112

 

美中捐贈對比詳細訊息,請看國務院公告(https://www.state.gov/the-u-s-role-in-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s-response-to-covid-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