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容易分心想其他事情嗎?這個現象很正常,因為人們本來就很難一直持續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太久,而且當我們的思緒到處飄移的時候,我們通常想的會是負面的東西,比如說擔心下午的考試、晚上要交的作業還沒完成等等,如果你常常有這種困擾,那以下幾個方法可以讓你盡可能心無旁鶩的做事情。

Relieve Muscle Tension with Deep Breathing - Segelov Physical Therapy

1. 深呼吸

這個方法已經被人們用了非常多年,而最近有研究顯示大腦中不同的細胞跟不同種類的呼吸(嘆氣、大笑、喘氣等等)有關聯,跟深呼吸有關的細胞可以幫助大腦維持清醒,讓人保持在冷靜專注的狀態。所以下次覺得焦慮不安時,深呼吸吧,慢慢吸慢慢吐,讓自己平靜下來。

2. 與大自然互動

已經有很多證據顯示在自然的環境下,人們的心情會變得放鬆、愉悅,不過住在城市裡的人不可能隨時置身森林或原野,所以你可以去附近的公園走走,或甚至是抬頭仔細看看路邊的行道樹,也可以買個小盆栽放在辦公室,這些簡單與植物、大自然的互動,就能讓你心情變好喔。

3. 靜心沉思

當你處在焦慮狀態,這一點可能是最難做到,卻是最有效率的,當你發現自己心神又游移了,閉上眼,腦中想著正在做的事情,或是任何可以讓你拉回專注力的東西,就這樣靜靜的待個幾分鐘,再睜開眼吧。

4. 讓身體動起來

當你不再是坐在辦公桌或書桌前胡思亂想,而是起身走動、做點事情,你的思緒自然會被你的動作拉回現實,你可以去沖澡、洗衣服、爬樓梯,總之就是讓身體動起來,暫時將正在做的事情放在一邊,但是幾分鐘過後還是要回到正事上喔。

5. 客觀的看待思緒

不要一想到什麼就被那些思緒拉走,學著客觀看待這些思緒,因為大部分我們胡思亂想的東西都不會是真的,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又開始要分心了,直接在腦中跟自己對話,告訴自己不要理那些思緒,現在該做什麼才是重要的,讓自己學會忽略腦中的各種想像。

6. 找人講話

你越去探究自己在想什麼,就越會被自己的思緒綁住,所以找個人說說話吧,聽聽對方的想法、意見,再跟自己的融會貫通,搞不好一個你執著很久的點就這樣解決了呢。

7. 承認你正在一個不好的狀態

不想要再逃避現實,那就承認自己的狀態沒有很好吧,與其生自己的氣或不願面對,直接給自己這樣的認知可以讓你更快渡過這個難關,因為那表示你不再害怕它,你選擇接受這個不完美。

其實有時候跳躍的思考或游移的思緒沒有不好,尤其是當你需要創意的時候,但是當你知道目前的情況不適合這樣做,就試試以上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