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和油電車行駛幾乎寂靜,被視為無聲卻危險,歐洲議會近日表決通過,今後所有電動車和油電車必須加裝「發聲器」,以便盲人和只有局部視力的行人能夠聽到它們靠近,判斷過馬路安不安全。

歐盟執委會原先研擬的辦法,由車廠自行決定他們生產的電動車和油電車要不要安裝發聲器。但英國籍議員和「導盲犬協會」提出新案,將安裝「汽車聲音警報系統(AVAS)」改為強制,AVAS發出的聲音要像傳統引擎,以便保護視力有弱點的用路人。

現在的德國全電車BMWi3,和日本豐田的油電車Prius,純靠電力行駛時發出的聲音非常小,主張強制安裝發聲器者說,這對盲眼和視力受損的行人非常危險。

歐盟通過這項表決之後,歐洲車廠有五年時間來做到符合規定。歐盟執委會說:「五年過渡期結束之後,所有電動車與油電車都必須強制安裝AVAS。這項辦法將能提高道路安全,而且無疑將會有助避免道路意外造成的傷害。」

歐盟環境部發言人戴維斯表示:「在未來幾年,非常安靜的電動車可能成為街頭常見的景象,我們必須確保這景象不危及盲人和只有局部視力者的安全。」歐洲議會同時通過,傳統客車、廂型車、巴士、轎車的噪音必須降低4分貝,卡車必須降低4分貝,總共將能把汽車的噪音分貝降低大約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