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對殺蟲劑等防治方法免疫的致命疾病,將讓全球香蕉收成量遭遇「災難」。香蕉是4億多人的重要飲食之一。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一種俗稱巴拿馬病的「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TR4)真菌,對香蕉構成最強烈威脅,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最近幾週據稱已從東南亞擴散到莫三比克與約旦,各界無不大幅提高警戒。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已摧毀東南亞外銷香蕉作物。

2  

 

香蕉和大蕉是全球第4大的主食農作物,重要性僅次於稻米、小麥和粟米。目前發展中國家約有4.1億人每天透過香蕉攝取多達1/3熱量,香蕉亦是他們主要收入來源。

 

拉丁美洲是主要品種「華蕉」(Cavendish)的重要產地,當地多達7成香蕉出口至世界各地,貿易額達54億英鎊聯合國機構告訴獨立報,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擴散,代表「全球香蕉生產受到的威脅擴大」。專家說,目前沒有對治這種真菌的有效療法,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也迅速散播到拉丁美洲的全球最重要香蕉種植地點,有摧毀拉丁美洲「華蕉」(Cavendish)品種的蕉園之虞。

 

黃葉病一向被視為香蕉宿敵,其真菌能潛伏泥土30年以上,並透過水滴及依附在機器或鞋子上的小量泥土傳播。一旦香蕉染上黃葉病,水分及養料便無法在樹內輸送,令蕉樹中心部分萎縮發黑,23年內更可令蕉園內所有香蕉徹底枯萎。

 

早在1950年代,另一型黃葉病爆發令當時的主要香蕉品種「大米七」(Gros Michel)幾乎絕種,結果科學家培植出「華蕉」替代,該品種現時佔全球香蕉出口95%,不過與其他品種香蕉一樣,對黃葉病沒有抵抗力。

 

1990年代,馬來西亞及印尼再度爆發黃葉病,業界為防蔓延,摧毀了不少香蕉。去年初,莫桑比克蕉園工人發現部分蕉葉變黃,數周後蕉樹莖開始倒下。科學家其後證實香蕉染上黃葉病,當局立即將受感染香蕉銷毀,希望阻止疫情蔓延。比利時魯汶大學的香蕉專家斯文曼教授形容,倘黃葉病蔓延至拉丁美洲,將造成嚴重災難,屆時其蔓延速度將如山林大火般迅速。

 

不過多個大型香蕉生產商皆堅稱情況受控。愛爾蘭Fyffes表示會密切關注情況,並稱現時暫未見到英國香蕉供應受嚴重威脅。

 

2-1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未來幾天將警告,中東與非洲出現熱帶型4號生理小種,代表「幾乎所有的出口蕉園」將受到波及,除非能遏止這種疾病的擴散,並研發出新抗病蕉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