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12日終於表態宣布參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在民主黨內初選無對手情況下,最後極有可能希拉蕊與共和黨的傑布.布希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對壘,重演1992年柯林頓對老布希的家族對決戲碼,號稱「夫妻檔對父子兵」。美國社會接受家族政治,但也樂見新秀崛起,而且任何一方勝出都會締造歷史。

家族政治根基於美國歷史,第二任總統John Adams的兒子是第六任總統,從羅斯福到甘迺迪家族等叫得出名號的姓氏,代表執政保證。美國社會從不排斥政治香火傳遞至下一代,紀錄顯示,無論是白宮、國會與州政府,家族政治均扮演重要角色。

2016年有極高機會,再度經歷柯林頓與布希家族競逐最高權力的戲碼。

共和黨已宣布和即將宣布參選總統的聯邦參議員Ted CruzRand PaulMarco Rubio,藉參選提高個人政治資本的意向濃厚;新澤西州長Chris Christie與威斯康辛州長Scott Walker,較有機會威脅布希出線。

1990年代起的總統、期中與州長等九次選舉中,至少有六次,柯林頓與布希家族成員出面角逐或擔任要職,如今希拉蕊具國務卿與國會參議員經驗,傑布.布希曾任佛羅里達州長,家族在德州具廣大影響力,將是個人與家族政治實力較勁的硬仗。

共和黨內的家族政治氣氛濃厚,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與馬侃(John McCain)的父親都是政要,傑布.布希如獲提名、勝選,甚至獲連任,美國有機會經歷20年都在同一家族的掌控下,若換成希拉蕊勝選,可能是16年,不過一切仍言之過早。

以世代而言,38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參與政治後,就與兩大家族脫不了關連,除2012選舉外,布希與柯林頓家族無役不與。

政治評論家都認為,家族名號是加分,也是負荷,龐大政經資源有利布局,但趨勢轉向,姓氏反帶來宿命性惡果。

美國民眾接受家族政治,但也希望年輕人與無名小卒一戰成名的英雄式崛起,柯林頓與歐巴馬擊敗共和黨元老級家族型大將,在4647歲入主白宮,選民看法複雜,希拉蕊的高人氣未必是勝選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