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過紙鈔的手,千萬不要放到嘴裡!《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紐約大學一項尚未發表的研究指出,一張紙鈔上含有逾3千種以上的細菌,當中還有不少對人體有害的細菌,民眾日後觸摸鈔票後,恐要多加留意,避免病從口入。

小朋友在摸過鈔票後,常常未洗手就將手放進嘴裡,被家長警告鈔票上有很多細菌,紐約大學的「髒錢研究計畫」證實了這項民間觀點。科學家以DNA測序分析80張面額1元美鈔上的基因物質後,辨認出3千餘種不同的細菌,比過去使用顯微鏡觀察時還要多,其中27%48%屬於人類基因,非人類基因中,只能辨認出約20%的種類。

【有害細菌培養皿】辨認出的有害菌種中,以具抗藥性、會導致粉刺產生的不動桿菌種為多數,另外還有會導致皮膚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食物中毒的蠟樣芽孢桿菌和大腸桿菌,和胃潰瘍關聯甚大的幽門螺旋桿菌,以及會導致白喉的白喉桿菌。

這項研究證實鈔票確有可能成為疾病傳播的媒介。印鈔公司Innovia Security總經理艾丁涅認為,紙鈔長時間處於接近人體體溫的狀態下,等於是細菌的培養皿。

由於傳統的紙鈔耐久度較差,各國現在印製鈔票時,紛紛採用各種不同材質,包括皮質、木質、絲質、棉質、塑料或採混合材質,美元即是以棉和尼龍混合而成。澳洲巴拉瑞特大學在2010年的研究中,蒐集10國不同的鈔票進行分析,發現細菌量的多寡隨材質而有差異,如由聚合物印製的鈔票就比棉質鈔票要「乾淨」不少。

【鈔票上什麼都有】布朗大學物理學家拉萬迪指出,細菌能以鈔票上沾黏的人類皮膚殘渣和印刷時塗上的油墨為食,意即當人類觸碰鈔票的時候,就為上面的細菌提供了營養物。

事實上,鈔票上面什麼都有。紐約大學在此次研究中,總共發現12億節細菌的基因段,其中5.4億被辨認為屬於細菌基因,另外則有病毒、真菌和植物病原體,炭疽、白喉桿菌的細微痕跡,甚至還有馬、狗、犀牛的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