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曼哈坦豪華公寓的外國買家原來由俄羅斯獨占鰲頭,但是自烏克蘭局勢動盪和美國制裁俄國後,中國首度成為此房市的最大買家,而且下手目標也由百萬元晉升至千萬元層級。不獨紐約如此,雪梨、倫敦均出現相同趨勢。

路透報導,中國富豪紛紛海外置產,除了為資產避險,也是為子女接受西方教育鋪好基石。然而,房地產經紀說,由於中國買家搶購高價房產,且多以現金購買,把當地買家排擠在外,已開始在部分城市引來不滿。

路透訪問紐約市五家頂尖房地產經紀公司,對海外買家做評比,發現他們的估計均指出,在房地產銷售數量和金額方面,中國買家均稱霸。

由於擔心上海、香港、新加坡房市泡沫化,許多中國買家紛紛轉移目標,而房價相對較低的美國城市成為他們的新寵。以香港豪華公寓為例,每平方呎價格高達4100元至5000元,而曼哈坦、雪梨的價格僅及一半,約在2100元至2500元之譜。

房產經紀說,許多中國買家都在頂尖學府附近置產,以方便子女就學,即使他們的子女仍在蹣跚學步之齡。胡潤報告指出,超過八成的中國富豪打算讓子女在海外就學。

著名紐約房地產公司「Corcoran Group」執行長潘蜜拉利布曼Pamela Liebman說:「在房地產所有類別,中國買家都已超越俄國。」

僅僅不久前,俄國超級富豪仍獨霸全球房市,曼哈坦分別為8800萬元和7500萬的兩間著名公寓,都由俄國人買下。如今俄國買家已急劇減少,主要是因他們擔心烏克蘭情勢惡化,將導致美國對俄國富豪施加制裁。

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經紀妮基費爾德(Nikki Field)說:「俄國人已成過去式。」她說,該公司2014年第一季的業績中,中國買家已增至28.5%,較去年19%成長迅速。

房產經紀並指出,中國買家過去在紐約挑選房產做為投資,目標多在100萬至500萬元之間,而且一次買下兩、三間。但最近中國買家的目標更升一級,目前他們買得最火的是中央公園頂級華廈「One57」,這棟摩天大樓的三臥公寓要價1885萬元,81樓整層公寓則為5500萬元。中國買家對紐約長島也開始興趣濃厚,陸續入主當地的千萬豪宅。

有的中國買家甚至未親自看屋,即越洋下單。一名中國買家最近以1300萬元,買下紐約巴卡拉酒店及公寓(Baccarat Hotels & Residences)兩宗房產。仲介該交易的Emma Hao說,整個交易是透過中國社交網站「WeChat」完成。

上述趨勢不僅限於紐約,房地產顧問服務公司萊坊公司(Knight Frank)指出,澳洲雪梨新豪華公寓去年的外國買家,也由中國稱冠。據澳洲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指出,澳洲房地產的外國投資者中,中國排名數一數二。中國買家在澳洲置產金額高達59億元,占澳洲外國投資房地產的11.4%。此金額包括住宅和商業地產,但因在各國投資房產中,中國買家的平均金額最低,顯示多數房產都是住宅。

在倫敦,有利的房地產法和英國高等學府則成為吸引中國人置產的誘因,去年中國買家也是該市頭號外國買主,在房價超過百萬英鎊(168萬美元)的交易中,占6%,而俄國買家僅占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