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期低頭、拉長脖子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所造成的脖子、肩膀痠痛,甚至是骨刺、椎間盤突出等,醫生能夠幫你的,大概就是透過各種治療方式,來減緩痠痛程度。但如果希望症狀能夠就此打住,不要再惡化下去,最重要的還是只能靠自已。

對於頸項痛的治療,西醫通常會透過服用、注射止痛、消炎藥物、頸椎牽引(俗稱拉脖子)、戴頸圈、熱療、超音波、運動治療等保守方法來減輕疼痛。若狀況真的非常嚴重,則會考慮頸椎手術。

中醫治療頸項痛,則透過針灸、推拿、按摩、熱敷、藥物 敷貼,甚至拔罐、放血等方法,並配合服用活血化瘀藥物。其中,針灸及放血可以說是治療頸項痛的利器,急性的頸項肌肉發炎 疼痛,通常只需要針灸一至二針就可以減輕大半的疼痛;慢性的僵硬緊痛,放血則幾乎可以做到「刀起痛除」,立即舒緩緊 繃的速效,經常有病人在放血過程中,形容他「眼睛越來越亮了!」放完後往往會驚呼「我的肩膀都放鬆了!」,這主要就 是因為放血促進了頸部的血液循環,改善了腦部缺氧狀況所致。

低頭族的自我保健

•隨時提醒自己維持正確姿勢:是最重要的一點,同時也是「治本」的要項。使用手機時(看書異同),最好將手機放在眼睛平視下方約15度的位置。儘量別讓自己一直伸長脖子低頭。記住,眼睛可以平視的角度,才是頸椎可以維持正常應有弧度的角度。

•讓「手」將就「眼」,而不是讓「眼」將就「手」:看手機、平板電腦最忌諱將手機電腦直接放在大腿或桌面上了,如此你勢必會用異常的姿勢去觀看螢幕。

•低頭的時候,下巴不要跟著往前伸,要記得縮起下巴。

•使用手機要有限度,請展現自制能力,不要動不動就滑滑滑不停。建議每滑20分鐘,就該讓自己休息35分鐘。

•別做太多造成脖子肌肉負擔的事,例如歪著頭夾電話講話、趴睡等。

•在家時,可以進行熱敷。

•適當做做肩頸部運動,舒緩緊繃的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