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擴充海軍,在東海釣魚島與日本針鋒相對,試圖在距釣魚島以西300公里的南麂山列島建造軍事基地。在南海是加緊填海造島,對鄰國構成威脅。網上媒體「美國智庫American Thinker」認為,中國2017年有可能在東海或南海發動一場戰爭。

西方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如果發動戰爭,將只是維護領土主權,與搶占資源和保護海上貿易通道沒有關係。

中國認為,南海九段線以內的島礁和海域都是中國領土,如果中國對九段線行使主權,外國商船和飛機必須申請才能進入,外國戰艦和軍機將不得進入。

中國的九段線對鄰國產生巨大壓力,對越南的影響尤其嚴重,海域被限制在距海岸線80公里(50)以內。從歐洲和中東駛向日本的商船,則需向東穿過印尼和經過菲律賓東部,才能向北駛向日本。

中國認為21世紀初是機遇,如果需要戰爭,要在國內經濟出現衰退前,和在鄰國武裝之前發動。一直沒有遇到真正對手的美國海軍在不斷縮減規模,可能促使中國軍方採取冒險行動。

如果中國挑起海上戰爭,戰場將在台灣以東的東海,和菲律賓以西的南海。中國在南麂山列島建直升機基地顯示中國打擊釣魚島附近的日本海上力量,可能是由直升機打頭陣。在南海的戰爭很可能是攻擊其他國家占領的島礁基地,以及關島等西太平洋的美國基地。

中國在戰爭中將利用總噸位達7000萬噸的大批商船和漁船,配合海軍的行動。

如果爆發戰爭,日本和中國均將依靠潛艦相互封鎖,但日本海軍的素質比中國高,很可能在封鎖戰中獲勝。戰爭將嚴重影響亞洲的工業,中國工業可能立刻陷入停滯,並引發社會動盪。持久戰對中國不利,戰爭持續時間越長,中國的地位就將越不穩。戰爭將使貿易停運,美國的大豆不能出口到中國,中國的肉類供應將嚴重短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