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有人活到95歲頭腦依然清晰,而有人才過50就變得糊里糊塗,更有人年歲大了之後便罹患老年癡呆症。老年癡呆也是影響人長壽的禍首之一,對希望自己能延年益壽的人來說,維護自己大腦健康至關重要。

很多人把大腦健康歸結為遺傳因素,但那只是一方面,人們的生活、飲食習慣和大腦健康也息息相關。一個人無法改變自己的遺傳基因,但為了長壽和健康,改變不正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是可以做到的。

《赫芬頓郵報》列舉了以下7個有損大腦健康的因素,提醒在生活中避免。

1:吃含糖高多脂加工食物

食物含糖量高、不健康脂肪和加工食品,都屬於典型的美國飲食,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飲食會嚴重影響大腦。

研究表明,過量的糖會損害學習和記憶能力,並增加神經退行性疾病風險,如阿茲海默症。一些科學家甚至稱阿茲海默症為「3型糖尿病」。

另一方面,地中海飲食有助於保護大腦免受衰老,抵禦認知能力下降。最近一項研究表明,以下這些食物是維持大腦健康營養素的良好來源,包括魚類、健康脂肪、全穀類和蔬菜,可減少50%罹患老年癡呆症風險。

2:居所靠近高速公路

生活在煙霧瀰漫的城市對大腦健康無益。《中風》雜誌本月發表研究報告顯示,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容易導致大腦過早老化。

研究人員發現,住在主要公路旁邊的人,他們的肺和血液受污染嚴重,增加「無聲中風」或「無症狀中風」的風險。污染多也會導致腦容量降低,這是衰老的一大標誌。

3:晚間喝雞尾酒

研究表明,煙酒是加快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禍首。過量飲酒和吸煙,在人生任何階段都可以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損害腦組織,並導致認知功能障礙。酗酒則可引起或加速大腦老化。

即使對心血管有些許益處,但晚上喝杯酒對大腦可能會造成健康風險。 2012Rutgers大學的研究發現,在工作日飲酒較少,但在週末喝酒多,成年腦細胞生產減少40%

該研究作者之一,羅格斯大學神經科學Megan Anderson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短期內可能沒有任何明顯跡象,但從長遠來看,這類行為可能對學習和記憶有不利影響。」

4:壓力

緊張的生活方式可能是對健康最糟糕的事情。長期壓力會縮短端粒的長度,造成細胞過早死亡。使得和年老相關的疾病提早發生。一些研究也表明,高水準的應激激素可增加與年齡有關腦損傷的風險。

西奈山醫學院老年醫學臨床教授Howard Fillit表示:在一生中,慢性壓力的影響可以積累,成為認知功能減退和阿爾茨海默症的危險因素。如果感覺壓力太大,可嚐試打坐冥想。研究表明,冥想可有效降低應激激素皮質醇水平,保護大腦免受衰老。

5: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有害健康,造成中風、糖尿病、認知功能受損風險增高。多年的睡眠不足也能加速大腦衰老。一項研究顯示,老年人少睡,會加速大腦老化,加快認知功能下降。

6:成天坐著

久坐有害健康已經是公認的事實。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即使在每日有足夠運動的前提下,久坐仍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癌症和過早死亡的風險。

事實證明,久坐對大腦也很不利,會造成身體活動與認知能力下降。此外,老年人因久坐而增重,也會使大腦存儲有關的區域收縮。因此,人體需要經常適當運動。適度的體力活動有益腦健康,改進學習和記憶能力。

7:不動腦子

如果想保持大腦反應能力,就需要經常使用它。不必做那些具有挑戰性的智力或大腦訓練遊戲,但日常的閱讀、烹調或通話,可以幫助大腦保持活力。

此外,填字遊戲和智力數學練習也可幫助大腦保持活躍。2013年一項發表在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的研究發現,鍛練大腦比藥物預防,對預防大腦認知能力下降更有效。

總之,幾十年如一日,保持學習、探索和嚐試新東西,可令你大腦保持敏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