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般人可能都沒聽過藍紫光(blue-violet light),但實際上它遍佈人類四周。藍紫光隨著太陽光發出,無論是晴天或陰天,均可抵達地面。其次,節能燈泡和ㄧ些電子裝置,如電腦、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及平面螢幕亦存在藍紫光。研究指出,這類型裝置會發出有害藍紫光(藍光的一種),擾亂睡眠,影響心情,嚴重的會損傷眼睛細胞,增高眼睛失明的可能性。

據英國express.co.uk網站報導,藍光是「高能量」的光,是構成可見光光譜的一環。人類的眼睛能偵測到這種光,讓眼睛看見不同顏色的光。藍光有兩種,一種是對人體有益的青綠光(Blue-turquoise light),幫助調節情緒和睡眠生理時鐘,另一種是不利人體的藍紫光,可能會損壞眼部細胞,且長時間曝露於藍紫光中會增加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風險,這是造成英國人眼睛失明的主因。英國有逾50萬人在4050多歲青壯年時即出現早期黃斑部病變跡象。

報導說,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過多暴露在藍紫光環境的潛在危險。美國眼睛保護組織近日舉辦一個「想想你的雙眸」(Think About Your Eyes)活動,希望能提醒大眾注意這個已廣泛存在人類周遭的問題。該組織的調查顯示,普通成年人每天花費近7個小時緊盯螢幕,其中逾2/3的人認為自己沉溺於這些電子小裝置。

該活動網站發言人赫普沃斯(Andy Hepworth)表示,大多數人尚未意識到白天盯著智能手機和電腦,接著晚上坐在筆記型電腦或電視機前可能帶來傷害眼睛的風險。研究發現,這類型的裝置會發出潛在有害的藍光,擾亂睡眠,造成心情低落,最重要的是損傷眼睛細胞,增高罹患眼睛疾病的可能性。隨著孩子們日益沉迷於社交媒體和遊戲,家長須多注意年輕人的眼睛健康。

導致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原因和風險因素相當複雜,包括吸煙、家族病史和種族(白種人的風險高)。早期主要症狀是視力模糊,患者通常閱讀變困難,或看物體的顏色顯得不明亮。隨著時間推移,視力趨惡化,視線的中心區域會有「盲點」(blind spots)出現,導致視線中間的視力喪失。

2  

睡眠研究會(The Sleep Council)阿蒂斯(Lisa Artis)表示,藍紫光亦能起到破壞睡眠模式的作用。藍光會抑制夜間褪黑激素分泌,破壞正常的困倦感,擾亂生理晝夜節奏,致深夜亦無睡意而難以入眠。阿蒂斯建議,臥室不應放置會讓人分心的電子裝置,臥室應該是能帶給人平靜和放鬆的地方。像電視、電腦、平板電腦、遊戲機和手機等均應關閉,甚至禁止放置這些東西。

阿蒂斯補充道,睡眠不中斷是至關重要的大事。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如中風、心臟疾病、糖尿病及肥胖,皆源自睡眠品質差和睡覺時間不足。而且睡眠不足也會影響情緒、注意力和警覺性。

世界各地日漸增多的研究證實,每天晚上舒適且不中斷的七、八個小時睡眠,可緩解壓力,延緩衰老過程,振奮心情,並治療身體廣泛的不適及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