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世界上最大影音網站YouTube的陳士駿,其創業故事非常精彩,值得從中學習體會。藉由《20個月賺130億: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自傳》,我們歸納出陳士駿重要的3個創業階段。

1階段:工作更迫切,半年畢業不能等
在矽谷的創業史上,YouTube的創立帶動了「影音分享」潛在的網路需求,從此開創了「影音傳播」、「影音社交」、「影音行銷」等一系列嶄新的互聯網生活方式。後來把YouTube出售,繼而變成一個億萬富翁,當時,陳士駿年僅28歲。

陳士駿1978年出生於台灣,從小愛鑽研電腦,小學6年級即寫下自己生平的第一個程式碼。進入伊利諾伊州大學(電腦專業在全美排名前5)後,整日與電腦愛好者為伍。後來,面臨到矽谷工作的抉擇,雖離畢業僅剩半年時間,毅然輟學就業,加入創業不到1年的PayPal公司。

陳士駿說:「別人是輟學創業,我當時的情況是輟學就業,只因這份工作太誘人了。」加入PayPal除了個人興趣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對同學關係的信任,還有就是「一股衝動」--我們很多人過於理性思考,最後變得瞻前顧後,畏縮不前。

如果沒有當時到PayPal工作的決定,先不說會變成百萬富翁,更結識不到未來的創業夥伴,或許也碰不到頂尖的技術。從這一點來說,輟學就業對陳士駿來說,或許是為後來創業之路所鋪下的必要基礎。

2階段:創業更迫切,高薪工作不可留
PayPal公司最終成功上市,陳士駿也變成了百萬富翁。能享受到上市甜美的果實是陳士駿的幸運之處,更大的幸運則是認識了未來的創業夥伴Chad HurleyChad HurleyPayPal早期唯一的設計師,他為公司設計的形象logo至今都還被PayPal沿用著。

陳士駿說:「20022月,PayPalNASDAQ上市,不光是讓我們成為百萬富翁,還讓我們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在矽谷紮下根來。」原因是他與Chad Hurley Jawed Karim,三人後來共同創辦了YouTube

PayPaleBay之間的相互依存性太高,在PayPal上市5個月後,eBay迅速收購了PayPaleBay的企業文化讓陳士駿等人難以適應,與PayPal的創業初衷最明顯的區別是:工程師喪失了「話語權」,只能被動地聽上層長官的調遣。

eBay待了3年後,陳士駿最終鼓足勇氣離去。「我滿腦子都是創業的想法,沒法不把它們落實下來。」

3階段:追隨我心更迫切,過往輝煌不可戀
那是一個錄影設備流行的時代,小型的錄影機和帶有錄影功能的手機,是年輕人手中的時尚配備。許多人喜歡透過鏡頭回顧朋友聚會時的畫面,陳士駿和Chad Hurley察覺到這股熱潮,但當時的情況是,朋友之間分享照片很容易,但要分享影音、電影卻很難──這反而激發了他們的創業動機。

為何最初把YouTube定位在影音分享,而不是交友平台?陳士駿回答,「創業並非都需要一個石破天驚的創意,它通常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社會存在的某個小需求,然後調整、再調整。」YouTube的開端也是如此,沒人知道它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只要人們喜歡用的、感到便利,就會繼續往前走。

每一個創業的成功都免不了運氣的成分在,陳士駿的創業例子也少不了這一點。不管是從他輟學,遇到了一家前景可期的公司,或是默契極佳的創業拍檔,以及趕上影音傳播技術成熟的環境背景。但是,我們更需注意的是,運氣每個人都會擁有,重要的是能否能抓牢它。「是否能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對我們來說,永遠是一個挑戰

陳士駿認為,要做到這一點,創業者得培養自己的分析能力和對趨勢的理解,要不然只能任運氣溜走。

200611月,YouTube作價16.5億美元賣給了Google,陳士駿與眾多矽谷人一樣,出售自己的公司之後,離開變成了必然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