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谷歌創始人之一的賴利·佩吉(Larry Page)日前在谷歌官網上發表了最新公開信。在信中,佩吉就谷歌搜索、Android、Google+、Google Play、熱氣球項目等一一作了敘述。佩吉表示,儘管成立十六年來谷歌經歷了不少變化,但該公司「造福人類,讓生活變得更加美好」的初衷從未改變。

不過,佩吉也承認,理想中的搜索引擎與目前的谷歌搜索還差十萬八千里。

公開信的全文如下:

謝爾蓋和我創立谷歌,是因為我們「想開發一種服務,能顯著改善大家的生活,讓生活越來越好」。

我們一直堅守這一使命,希望能給用戶帶來他們真正會喜歡的新技術,這才有了Gmail、地圖、瀏覽器、YouTube和Android。

谷歌在很短時間內涉足了多個領域,所以大家自然會問,現在的谷歌到底是甚麼?未來谷歌要往哪裏走?這個問題太棒了。

2-1  

搜索永不停止

資訊是谷歌的核心。我們一直堅信,知識能使人類進步。我和謝爾蓋都是好奇心很重的孩子。我小時候花費大量時間看書看雜誌,拆東西以弄清楚它們的構造。

現在,要搞清楚一件事情太簡單了。只要打開谷歌,在搜索框裡鍵入關鍵詞就行。搜索意義重大,因為就算是生活中很小的一個知識,也能給人類生活帶來極大改變,例如幫助司機避開交通堵塞,幫助非洲的農民挽救瀕死的馬鈴薯。

谷歌搜索每天要處理的搜索活動的量非常驚人。每個月,我們要處理超過1000億次搜索(其中近15%的用戶提問甚至是我們從未見過的)。我們現在每隔幾秒就要更新索引,以確保能為用戶展示最新的搜索結果。為了讓大家生活得更加輕鬆,我們開始提供一些問題的直接答案。例如,如果用戶在谷歌上搜「世界上最深的湖」,我們會告訴他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或者,如果用戶搜「我的航班甚麼時候起飛」、「一個煎餅果子有多少卡路里」,我們也會直接告訴他答案。

此外,我們的語音搜索現在已經可以支持38種語言,包括泰語和越南語。說話是最簡單和最快的提問方法,特別是當使用移動設備的時候。

儘管如此,從很多方面來說,谷歌搜索距離我理想中的搜索引擎,還差十萬八千里。我理想中的搜索引擎,是讓用戶能以最簡單的方法得到最準確的資訊。首先來說,最準確地理解用戶想要搜索的內容,就非常難,但谷歌已開始應對這一挑戰。

我們嚐試在用戶提問前,「主動」向其提供需要的資訊。例如,用戶無需翻找收件箱中的物流訂單號,因為號碼已經顯示在手機螢幕上。另外,Google+上基於用戶興趣的建議,也已成為重要的資訊來源。

4  

雖然尚處於初期,但我們在「上下文」上已經取得顯著進展。理解上下文對改善人機交互至關重要。用戶需要知道交通訊息,以便安排自己的出行,避開堵車。要去赴約的用戶會想知道怎麼去約會地點。理解上下文能讓搜索變得更自然,而不需要用戶在搜索框裡輸入一大堆關鍵字。

如今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現在,如果你問谷歌搜索「艾菲爾鐵塔有多高,它是甚麼時候建成的」,谷歌搜索能準確理解「它」所指代的東西,事實上「它」在不同的情況下可以有很多個意思。

生活在多螢幕世界

當可用的設備越來越多,能夠在不同設備上輕鬆瀏覽,就變得越來越重要。Chrome瀏覽器在全球擁有超過7.5億用戶,Chrome使用起來快、安全,還可無縫跨設備同步。例如,用戶在桌面電腦上瀏覽地圖,切換到行動設備時,同一選項卡也會自動打開,用戶可以繼續瀏覽。

再以照片為例。大家多習慣將不同的照片保存在不同設備上,但當用戶需要某一張照片時,可能需要翻找數個設備,這真是太糟糕了。通過Google+,用戶可將照片上傳到網上去。用戶透過任何設備都能讀取這些照片。更妙的是,就算你丟了手機,也不會丟了照片。

在不到六年時間裏,Android設備的激活量就超越了10億。我們打造了一個全球性的驚人平台,越來越多開發者願意為Android開發應用程序。

Android生態系統起飛讓我感到非常興奮,2013年開發者的平均收入是前一年的4倍以上。現在,我們又將Android推廣到了可穿戴、汽車等新領域。我們想讓打電話、播放音樂都變得更簡單。

在Google Play裡,用戶可以下載應用程式、電影、書籍。用戶可在任何設備上使用已經下載的內容,甚至不需要手動同步。本來在平板電腦上聽歌,換成用手機可以繼續聽。最近我們還推出了Chromecast電視棒,購買它的消費者無論在家裏還是在朋友的公寓,都能在電視上觀看從Google Play上下載或是Netflix上的電影。你不再需要遙控器,用手機或平板就可以控制電視應用。最棒的是,Chromecast電視棒只賣35美元。

設計意味著一切。在密西根大學,我曾選修過一門有關可用性的課程。每個學生必須選擇一個自己最了解的項目(我選的是電子郵件),然後估算出得花費多長時間開發,才能讓該項目執行不同的任務。這個課程讓我意識到創建優秀、高效的界面是非常難的一件事。

某個服務為消費者提供的選擇越多,反而越難使用。谷歌首頁非常簡單,這是我們能夠取得成功的一大原因,這個原則在谷歌其它產品上同樣適用。

互聯網問題懸而未決

當然,上面所說的一切都建立在你是20億可訪問互聯網人中一員的基礎之上。如果你是「餘下50億中的一個」,那一切都是白談。

說真的,當今世界有那麼多訊息可用,但竟然有近2/3的人不能上網,這真是太悲劇了。正因為如此,我才為谷歌「熱氣球」項目感到萬分自豪。我們計劃利用熱氣球,給偏遠地區和農村送去網絡。隨著該項目的擴大,我們希望能給更多人帶來互聯網。

3  

發明和改造

小團隊也可以成就大事業。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意識到,保持團隊的「野心」是很難的一件事。多數人並沒受過「登月」思維的教育,他們總是認為自己不能做到某件事,或者被困難嚇退。因此我們才願意在招聘具備獨立思考力的人才上下功夫。找到了合適的人,並且野心夠大,就總能成功。退一步來講,即便失敗了,也能學到一些重要的東西。

還有就是,很多公司會被固有的思維控制,儘管它們也會改變,但這改變只是一種微量變化。微變化會讓公司的發展停滯甚至是倒退。在科技行業,改變必須是革命性的,進化沒有用。因此谷歌總是從長遠出發,押注下一代產品。

在醫療保健領域我們有專注於健康幸福和長壽的Calico;智慧隱形眼鏡旨在改善糖尿病人的生活;最近我們還收購了智慧家居產品製造商Nest。

我們很高興推出了新快遞服務Google Shopping Express,它讓用戶能在訂貨當天拿到自己買的東西。還有無人駕駛汽車。這些想法在今天看來也許有些瘋狂,但很快它們會慢慢成為現實。

谷歌已經成立十六年了,一切才剛剛開始。謝爾蓋和我每天都為公司的未來,還有與我們一起工作的偉大人才而感到興奮不已。谷歌人讓一切成為可能,谷歌人是我們的未來。

雖然世界已經改變,但我們創辦公司的初心是讓生活更美好,這一目標迄今未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