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自動化日漸普及,哪些職業容易被電腦和機器人取代?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七百種最常見工作,以分數代表人被取代的風險高低,0最低、1最高,結果電話行銷人員、手工裁縫、手表修理師傅等工作分數達0.99。醫療相關行業被取代的風險最低。

過去數十年來,電話接線生、收銀員等工作逐漸被電腦取代,但在未來,被機器取代的工作將愈來愈多。以往被取代的工作大都和手工、勞力有關,在21世紀,連需要認知功能的工作都會由機器負責。Google已研發自動駕駛車,預示交通和物流工作不久之後就會自動化。

感應器愈來愈精密,使得更多機器人出現在職場。西班牙食品加工業者El Dulze已在輸送帶部署機器人,由機器人挑選結球萵苣。

牛津大學根據某項職業的工作內容是否能詳細描述、是否有大數據可運用、是否能用先進電腦化設備進行,評估職業被機器取代的風險。

被取代風險最低的工作包括遊憩治療師、急難情況管理主管、心理衛生與藥物濫用輔導社工、職能治療師、矯義具師、口腔外科醫師、營養師、第一線消防人員等。

牛津大學研究結果指出,美國47%的工作都能交給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