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旅行碰到班機延誤,或發生天災或特殊緊急情況,只要有一套套的Hotello(可攜帶的行動式旅館),就能夠迅速提供暫時棲身之處。 

聽起來像從日本動漫畫「哆啦A夢」當中「四次元空間百寶袋」變出來的東西,卻是瑞士建築師史卡爾波尼(Antonio Scarponi)與義大利視覺藝術設計師狄魯卡(Robert de Luca)聯合推出的創意產品。 

2-1  

雛型在2013年於米蘭舉行的Fuorisalone Milan Design Week設計展覽曝光之後,雖然還沒有明確生產上市的日期,卻已受到美國媒體高度矚目。 

原為安置災民而設計 

201344日,美國廣播公司(ABC)一篇報導這種名叫Hotello的行動旅館,標題為「可隨地搭起的行動旅館房間」(A Pop-Up Hotel Room on the Go)。 

史卡爾波尼與狄魯卡設計Hotello的創意理念,是想把這種可收納的移動房間,大量運用在城市裡的廢棄或閒置空間,例如老舊校舍、大型倉庫、工業廠房、軍隊營房等等。 

一旦發生天災或特殊緊急情況,大批災民急需安置時,只要有一套套的Hotello,這些平常無人使用的大量空間,就能夠迅速轉變為可以讓災民暫時棲身的場所。 

2  

為了在緊急情況下可以迅速組裝完成,史卡爾波尼與狄魯卡讓盡量簡化整套Hotello的拼裝手續,尤其考慮到發生天災人禍時可能有許多老年人、小孩或傷患,組裝過程必須越迅速簡單越好。 

也適合機場及家庭使用 

從字面上看,這款新產品的名稱Hotello來自「旅館」(hotel),顧名思義是可以讓人暫住的一個處所,而且就像旅館的房間,占地長寬各約兩公尺,有床,有桌,還有燈和櫃子,不是像帳篷那般簡易。 

Hotello的梁柱支架為金屬材質,高約兩公尺的簾幕是雙層的,且具有吸音效果(sound absorbent)。第一層簾幕材質較輕薄,屬半透明,第二層簾幕則較厚實,拉上之後外人看不到裡面。 

整套「建材」都可拆卸、折疊,收入一個底部附有小輪子的收納箱。Hotello的內部擺設,可依各人需求自行調整。 

與旅館房間不同之處在於,Hotello本身並沒有屋頂,如果搭在戶外,仰頭就可以看見天空,下雨也沒得躲了。與帳篷不同之處在於,Hotello的「牆壁」是由掛在支架上的簾幕組成,類似急診室的病床隔間,從簾幕下方隨手一掀,別人可以輕易進入。 

從硬體設備條件看來,這種可攜帶、可收藏的行動式旅館房間,沒辦法供人長期居住,只是一種「防君子不防小人」的臨時休息空間,例如可以讓因為班機延誤而在機場久候的旅客,在擁有個人隱私的空間好好躺著睡個覺,不必擔心睡相被人看到,想要更衣或整理服裝儀容,也都方便。 

Hotello雛型亮相之後,不少美國部落客討論認為,除了天災或緊急狀況安置災民,Hotello的優點還包括機場與一般家庭也可以使用。前者是在班機延誤時提供給旅客暫時休息,後者則是如果家裡房間不夠,又需要接待客人暫住時,就可以有隱密空間讓客人好好睡個覺,不必讓客人睡在客廳的沙發。(詳細報導內容請見「全球中央」雜誌2014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