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力量:高學費、工作型態的改變,外加破壞性科技,正在翻轉兩千多年都沒變的教育模式。畢業,只是報名下一個線上課程的開始。

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儘管教育已不再由菁英階級獨享,但教育的現場,卻和亞里斯多德的時代,差不了多少:一群年輕學生,在特定的時間與地點,聆聽智者的智慧。

不過,高學費、工作型態的改變,外加破壞性科技,正在打破這一切。首先,過去20多年來,在美國讀大學的成本,不斷提高。對大部份的學生來說,大學學歷還是很重要,擁有大學學歷,一生中,可能增加59萬美元(1700萬台幣)的收入。但這樣的投資,對債台高築的學生而言,並不十分划算。尤其近年來,很多英美國家的大學生無法完成學業,但已經欠下一屁股債。

另外,工作型態的改變,對傳統大學教育也帶來不小的挑戰。

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指出,即將到來的自動化,將影響47%的工作型態。而且受影響的層面不限於藍領工作,白領工作也深受挑戰。一般而言,學生多半在20多歲左右,就完成了大學教育。但面對變幻莫測的職場環境,這樣的學習時間軸可能需要調整。人生不同的階段,可能都要學習與進修。

高學費和工作型態改變,這兩股推動大學改革的力量,搭配網路與MOOC(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將徹頭徹尾,顛覆我們對大學教育的想像。儘管MOOC的發展,受限於學位認證與棄修率過高等問題。但在投資者與大學的合作下,已經出現新契機。

擁有800萬會員的Coursera,儘管課程是免費的,但是去年透過付費的認證機制,已經有100萬美元的營收。Udacity則是與AT&T和喬治亞理工學院合作,開設線上碩士課程,花費是傳統學位的三分之一。哈佛商學院也將在網路上,推出1500美元的MBA先修課程。

對於不同的大學來說,MOOC所帶來的衝擊也不一樣。

頂尖的學子還是會選擇牛津或哈佛等名校,而且這些學校可以透過MOOC平台,把課程推廣至全世界。但對整體高教而言,可能導致30%的教職員失業,700多所教育機構倒閉。

和所有的改革一樣,這一波教育浪潮會有贏家與輸家,但整體而言,大學制度的革新是利大於弊。好處是,學生能以更低廉與便利的方式,獲得高品質的教育。對於年長的使用者而言,MOOC的便利性也能幫助終身學習。

政府不需死守過去的教育體制,應協助建立新制度。如設立單一的獨立機構,舉辦認證考試等。儘管打造下一代的教育制度並不容易,但確能幫助更多人,接觸到更好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