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國歌(Swiss National Anthem)Schweizerpsalm」描寫阿爾卑斯山黎明的天空與霧濛濛的山谷,美則美矣,但音調平淡,聽來像是教會聖歌也就罷了,其歌詞更被戲稱為「瑞士的氣象報告」;於是瑞士公益協會年初發起徵求新國歌活動,數月來募集到兩百多首歌曲。評審團現在將從中選出10首供網路票選,票選前3名明年在國家音樂節演奏後,再由民眾選出最後贏家,呈交政府決定換還是不換。

「瑞士詩篇」(Swiss Psalm)在1981年才被選為新國歌,用來取代曲調和英國國歌「天佑女王」一樣的舊國歌。「瑞士詩篇」是修道士茨維濟希1841年以德文創作的歌曲,本來就是一首教會歌曲,但批評者說,「瑞士詩篇」太像聖歌,與現代瑞士格格不入,就拿最近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瑞士與法國對壘時為例,當法國國歌「馬賽曲」激昂的樂聲響起,法國球員齊聲高唱,莫不士氣大振;反觀瑞士,因為國歌歌詞艱澀難記,球員們含混唱出,還沒開踢,氣勢高下立判。

 

208首角逐歌曲中,4種官方語言歌曲都有,其中有129首是德文歌、60首是法文歌、7首義大利文歌曲、10首以少數民族的羅曼什語寫成,詩人、歌唱家、音樂家、政治人物、記者等專業人士組成的30人評審團,將從中選出10首入圍歌曲,明年放上網供民眾票選。

票選前3名將在明年9月的國家音樂節演奏,再由電視觀眾與現場觀眾選出最喜歡的一首。瑞士公益協會之後會將勝出的歌曲呈交政府,再由政府決定是要諮詢各州意見,或是交由公投決定。

根據徵選規則,新國歌的歌詞必須反映瑞士憲法提及的價值觀,也就是民主、接受多元性、自由、和平與團結。瑞士公益協會表示,他們想找的是適合國家場合、一般人也可以琅琅上口的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