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步入銀髮之列,越來越多銀髮族願意從事結合旅遊及養生保健的消費,衍生出醫療護理服務、營養保健品及休閒養生旅遊等商機。

據加拿大統計局資料,目前加國人口約3,516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銀髮族群約538萬人(約占15%),並預估至2036年將成長一倍,達990萬至1,090萬人;同時,加拿大人的期望壽命持續增長,全國平均為80.9歲,在七大工業國(G7)中排名第四。

居家照護服務加盟商機豐沛

北美人口老年化和預防醫學的意識興起,讓居家照顧服務市場成為連鎖加盟業的新秀。據統計,去(2013)年北美居家照護服務市場商機達2,200萬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10%,其中,加國老人及居家照護服務連鎖加盟產業已連續三年成長,成長率約29%。

根據加拿大衛生署資料顯示,目前近100萬名加拿大人接受居家醫療看護服務,其中八成為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據了解,加國長期照護費用約900加元至3,000加元不等。專家表示,由於市場需求大,家庭看護已成為加國連鎖加盟產業的大熱門。此外,高齡化帶動養生照護產業需求持續增加,從養生照護產品的供給、養生照護相關服務的帶動,也是未來連鎖加盟業的商機所在。

行動輔具熱台電動車銷量佳

據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全球銀髮輔助裝置產品市場規模約124億美元,預估至2019年將成長至近19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6.9%,其中,北美地區為全球銀髮輔具最大市場。據統計,約22%加拿大老人使用至少一項行動輔具(如拐杖、助行器、電動代步車及髖部保護器等)。另外,預防跌倒意外,約三分之一的加拿大老人會在家中安裝扶手。

據加國海關資料,台灣為加國電動代步車第二大進口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去年加國自全球進口電動代步車總金額3,100萬加元,其中自台灣進口約669萬加元。

另報告指出,越來越多老年人的聽力退化受損,需要配戴助聽器,因此助聽器占所有銀髮族輔具最大市場份額,尤其人工電子耳及耳骨固定式助聽器等不斷推陳出新,設計更科技化、迷你化、美觀化及高效能化。

遠距監控系統求援必備工具

據統計,加國老人使用網路比率逐年成長,年齡介於6574歲的族群約占六成,年齡超過75歲族群約占三成,相較於十年前,65歲以上的網路使用率僅有10%,意味著網路上的銀髮勢力正在崛起;影響所及,目前手機製造商開發一些適合長者使用的手機功能,如較大的屏幕及按鍵、較大聲的揚聲器、簡化的照相機以及兼具助聽器的功能等。舉例而言,瑞典品牌 Doro在加國推出兩款Care 系列手機,強調「Less is more」概念,擄獲許多加國高齡族群的芳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