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十分冷門的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近年已成為零售業、銀行業、重型設備製造商,甚至婚姻介紹所爭相雇用的新寵兒,紛紛尋找或訓練這類有能力由網路、機器、智慧手機擷取和分析大量數據的專家。有兩年經驗的這類專業人士,年薪都在20萬美元到30萬美元之間。

擁有天體物理學博士學位的數據科學家法瑞爾,過去曾從事大型分子加速器數據分析工作五年,如今他在舊金山線上企業點評網站Yelp,專門負責分析評比的工作。

28歲的法瑞爾目前的職務就是數據科學家,這個職稱在三年前幾乎沒有人聽過,但現今已逐漸成為科技勞工市場最熱門的領域之一。LinkedIn社交網站數據科學專家高德曼表示,「這種專業人士已被視為麒麟」,因為必須結合的技能非常罕見。

從招募人才的數量,就可看出目前業界需才孔急的程度,在徵才網站SimplyHired.comLinkedIn上,目前就分別有2400036000個職位具「數據科學家」的職稱。

業界的雇主指出,理想的人選必須具備超越傳統市場研究的技能,亦即有能力由不同來源的數以百萬計資料串流中,尋找出特定模式;再由這些模式推論顧客的行為,以及撰寫可精準確認觸發這種行為的統計模組。

目前數據科學家已成為許多業者爭相雇用的人才。以電子商務網站業者Etsy公司為例,即有一名生物統計學博士,曾多年從事挖掘乳癌初期徵兆醫療紀錄的工作,如今則在該公司撰寫統計模組,以估算民眾在Etsy網站搜尋街上見到的新時裝時,所使用的詞語。

另外,手機給付公司Square也有一名認知心理學博士,過去是撰寫可檢視民眾改變政治信仰的統計模組,現在則在公司專門尋找可確認何種業者更可能讓客戶要求退款的行為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