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薩諸塞州一名醫生自稱,他因為有「鏡反射觸覺」(mirror-touch synesthesia)這種罕見症狀,而能感受他人的身體情況,這有助於他體驗病人的痛苦,並更加了解病人的病況。

這位名叫薩利納斯(Joel Salinas)的神經科醫生表示,他自幼就能感受別人的身體反應,甚至以為其他人也像他一樣。當他看到別人互相擁抱時,他也會感覺被擁抱;當他看到別人受傷時,他也會感覺痛。這種「鏡反射觸覺」就像一面鏡子,能夠將別人身體承受的感覺反射到他的身上。

「Joel Salinas」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他的感受強度不及當事人,但這也會讓他感到不舒服。比如說,有一次他在醫學院觀看截肢手術,這讓他感覺自己的手臂也被切除,他甚至還感覺自己在流血。

對於有「鏡反射觸覺」的人來說,這種症狀可能是一種負擔,可能導致當事人產生焦慮或憂鬱,但薩利納斯卻認為這是一項優勢,能增進他與病人之間的關係。

他說,這讓他真正地與病人建立關係。當他感受到病人的很多感覺時,就像他與病人之間的一道牆被推倒了。他認為這種症狀已經是他身體的一部分,如果失去的話,反而會覺得奇怪。

「鏡反射觸覺」與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相關,這種神經細胞會在身體做出某種動作或看到別人做這種動作時啟動。這種症狀並不常見,只有1%2%的人有這種觸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