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研究發現,狗和人一樣,也有嫉妒心。當狗看到它們的主人愛撫另一隻玩具狗時,牠們就會咬、跳、用爪子去爪和推擠。狗的這種反應顛覆了一些科學家一直認為嫉妒是人類獨有情感的想法。

為了證明狗是否會嫉妒,加州大學的一些研究人員拍下了36隻狗的主人愛撫一隻毛絨玩具狗、一個玩具、或一本書而對牠們視而不見時牠們的反應。結果發現,當按下按鈕讓那隻玩具狗叫,發呻吟聲或搖著尾巴時,真狗似乎有所行為。當牠們的主人對那隻毛絨狗撫摸和甜言蜜語時,牠們推擠或觸摸牠們主人的次數大約是牠們的主人對其他玩具一樣行為時的兩倍。而當牠們的主人在大聲朗讀時,這些狗基本上沒有任何推擠或觸摸行為。

2-1  

近三分之一的狗還想鑽到牠們的主人和那隻毛絨狗之間,而且四分之一的狗會咬這隻「玩具狗」,但是只有一隻狗咬其它玩具和書。這表明,狗對失去關注和喜愛的反應不是那麼簡單。

據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這份報告,大多數狗在這隻玩具狗的身下嗅來嗅去的事實表明,牠們認為這是一隻真狗。

加州大學心理學家哈里斯(Christine Harris)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表明這些狗不僅有嫉妒行為,而且同時牠們亦正在尋求打破牠們的主人和這玩具狗之間的關係。……看起來好像牠們有保護重要社交關係的動機。」

她補充說,關於嫉妒的研究非常重要,因為它可能會產生深遠的後果,這包括極端的行為--謀殺。這項研究結果表明,嫉妒不是人類獨有的一種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