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沙 (triclosan)是肥皂、牙膏、切菜板和玩具的通用成分,可是動物實驗發現這種化學品會阻礙胎兒發育和助長癌細胞成長。管制當局正檢討其安全問題,明尼蘇達州今年5月已通過禁用,廠商也在逐漸停用。

但是,彭博新聞社報導說,數以百萬計美國人每天還在把三氯沙放進自己嘴裡,因為美國最暢銷的高露潔牙膏Total,就含有這種殺菌成分,用以防止牙周病。

高露潔公司(Colgate)強調Total曾通過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嚴格的審核程序,1997年獲准以不需處方的成藥資格出售,絕對安全無虞。

不過,仔細查看當初的申請程序,會發現高露潔當初為了顯示把三氯沙加入牙膏很安全所提供的一些科學發現並非黑白分明。這些資料顯示,FDA審核新藥雖是美國最嚴格的管制程序,卻仍仰賴廠商贊助的科學試驗以顯示產品安全有效。

科學家說,對三氯沙的新研究結果,更令人懷疑FDA 17年前核准Total牙膏時,審查態度是否夠嚴謹,以及是否應根據最新研究發現撤銷核准資格。

當年的資料包括一些研究,顯示老鼠胎兒骨頭畸形。高露潔宣稱這些發現對產品安全無關緊要。但是,科學家說,根據最新的科學發現,胎兒畸形似乎顯示三氯沙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破壞荷爾蒙功能。

要完全釐清三氯沙可能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很不可能,因為人類接觸到許多可能與身體產生互動的化學物質,很難斷定其中一種物質會造成某種疾病。

高露潔並未被控有任何不當作為,新研究報告也未證明三氯沙確實對人類有害。高露潔說,有80多項涉及19000人的臨床研究證明Total的安全和效用,高露潔也每年向FDA提出新的科學和安全研究報告。

高露潔說,Total上市將近18年,從未出現任何不利事件報告顯示其安全有問題,而且這種產品有預防牙垢和齒齦炎的健康利益。齒齦炎可能導致牙周病,而30歲以上的美國人幾有一半有牙周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