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金錢是否換得快樂,中國富裕家庭如今都要放手一搏。中國的頂級富豪把企業和家庭遷居海外,近年漸成風氣,他們希冀利用財富換取更美滿的未來,而他們達到此目標的管道正是投資簽證。

有鑑於此,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廣開門戶,向大約100萬名中國富豪招手,希望他們帶著資金一起入境。為了吸納投資,各國互別苗頭,目前澳洲開價最高,需投資465萬美元才可獲得澳洲永久居留權。

至於美國,僅須投資100萬美元,即可取得綠卡,亦即獲得居留權。相關規定要求,這些投資須提供十個就業機會至少兩年,不過EB-5簽證規定,投資風險較低的公共開發計畫,也符合要求。此外,若投資於偏遠地區,或高失業率的工業,規定投資額更可減半。

其他國家提出的條件如在英國要求投資166萬美元,即可享有五年居留權;在西班牙,購置662000美元產業,只要不出讓產業,即可一直保有外國居民居留權。

這些投資簽證的對象並不限於中國人,但自從這些投資簽證推出後,如今中國崛起的無以計數新貴,幾乎壟斷了這些國家的投資簽證申請。

美國國務院去年核發的投資簽證,中國公民就占了八成。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也宣布,英國將設法為中國投資者廣開方便之門。

不過,加拿大卻反其道而行。在中國人占滿加國投資移民的申請後,加拿大今年初卻決定取消投資簽證。雖然申請加國投資移民是中國人移居海外最便宜的管道,但加國政府表示,加國嚴重低估了其永久居留權的價值。此外,中國富豪一窩蜂地移入,使溫哥華等地的房價節節上升,引起當地居民的極大反感。

然而是什麼力量驅策中國富豪外移?今日美國報報導說,經濟衰退後復甦的外國市場,固然提供這些中國富豪獲利機會,而且在這些投資環境,與中國相較而言,較少貪賄和政府控制。

但是經濟機會並不是許多中國富豪遷居海外的主因,報導指出,在中國生活愈來愈不容易,家財萬貫的這些中國家長日益關切子女生活的環境,空氣飲水污染愈來愈嚴重,以及食品安全醜聞的層出不窮都是原因。

此外,深思熟慮的這些家長還可利用投資簽證,讓下一代在國外出生取得外國國籍,之後,子女返回中國可持外國護照,就讀國際學校(中國公民不得就讀),再到國外大學升學就容易得多。再者,在中國當局雷厲打擊貪腐之際,他們也可藉此保住財富。即使中國富豪無法藉此買到快樂,他們仍能有許多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