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老齡化加劇的趨勢,日本再出奇招,計劃在退休年齡上下功夫。

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希望利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打造不論到多大年紀、只要有意願就能參加工作的「終身不退休」、「終身活躍」的社會。

日本政府將推進評價和薪酬體系的完善,討論將繼續雇用年齡提高至 65 歲以上,還打算推動社會招聘的大幅增加。作為勞動方式改革的第二輪方案,希望果斷推進終身不退休時代的雇用改革。

安倍在採訪中進一步表示,計劃利用接下來的 2 年時間,以終身不退休、終身活躍的社會作為前提,推進醫療和養老金等涉及社會保障制度整體的改革。為了構建所有年齡層人群都能安心的社會保障制度,希望利用 3 年時間推進大規模改革。

目前,全球多個國家計劃將退休年齡延後,以應對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而日本打造「終身不退休社會」的計劃,也是該國延後退休的又一重要措施。此前,日本僅計劃將客機駕駛從業人員的退休年齡延後。

此外,為緩解老齡化帶來的衝擊,日本對工業機器人的應用也位居世界前列。 IFR(國際機器人協會)數據,2016 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密度排名中,日本高居全球第四,每萬名員工中擁有 303 台工業機器人,僅次於韓國、新加坡和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