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散熱問題永遠都該被重視,尤其是身負重任的資料中心伺服器,每年都有無數的能源在提供伺服器使用時轉換成流失的熱能,這也讓人思考:「為何不把這些熱能拿到家裡用呢?」

德國一間雲端伺服器建構公司Cloud & Heat辦到了,他們將伺服器安裝在一般家庭和公寓裡,當伺服器運作時產生的熱能,就能拿來當做暖氣和提供熱水。這樣的設計對Cloud & Heat來說也提供了另一種助益,傳統資料中心將所有伺服器集中管理時,需要十分可觀的電力供冷卻空調系統時,在排除了這個問題之後,Cloud & Heat不但可以節省成本,也能提供客戶更物美價廉的服務。

漢堡大學教授暨Cloud & Heat共同創辦人Jens Struckmeier表示:「我們瞭解市場上永遠有新的伺服器需求,就算在資料中心中設計了更具能源效率的冷卻系統,它們仍然使用了過多能源,而你可以藉由回收伺服器產生的熱能,來提高能源的效率,而不是讓它浪費掉。」

整個概念的發想,是源自於另一位教授在校園附近蓋了自己的房子,並思考著如何把資料中心的熱能引到自己家裡使用,Struckmeier說:「我跟他說,把熱引到你家去很難,把資料帶到學校裡很簡單,我們何不試試交換它們,讓它可以在你家發熱呢?」

3039022-inline-i-1-this-german-data-center-wants-to-store-servers-in-your-house-and-give-you-free-heat-in-excha

舉例來說,一組擁有14個伺服器的機櫃產生的熱能,可以溫暖一間2,100平方英呎的房子並且提供溫水使用,所有暫時不被使用到的熱能將被儲熱式熱水器儲存起來,如果是夏天的話也可以直接排放到室外,如果是更大的房子則可以再與其他熱源結合一起供熱。一個基本的伺服器加熱器可以省下最多達六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一個包括760個機櫃的分散式伺服器網路,一年省下的二氧化碳則可達一片擁52萬棵樹的森林能吸收的量。

對屋主來說,設置一組Cloud & Heat的伺服器費用與設置一般的加熱系統差不多,但好處是屋主不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就有免費的暖氣和熱水。而這些伺服器本身是完全防火的,並且只有Cloud & Heat公司的人可以打開存取,理論上來說,這樣的設計會比傳統的資料中心裡赤裸裸的伺服器們更能保證資料安全。

「當然,服務人員必須在伺服器出問題的時候前往維修,但我們在這方面並沒有設置太多人力,對業主來說我們提供了標準的維修流程,相較之下仍是比較划算的選擇。」Struckmeier補充到。「另外,理論上來說,透過這樣的分散式伺服器架構,可以幫助讓網路服務擁有更快的速度,你可以把你所有的資料放在遙遠的單一個伺服器裡,或是放在分散式的網路上,讓使用者可以更快存取到你的服務。」

Cloud & Heat目前雖然只在德國提供這樣的服務,但他們也在計劃將它推廣到其他地區。「我們覺得這個想法在其他地方也是很合理的,我想我們可以在全球各地都實現它。」Struckme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