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能像黃金這樣引發意見分歧。

2014年黃金市場整體呈現下跌趨勢,金價在一個非常窄的區間內波動。經過2013年的價格大幅波動後,2014年的金價走勢顯得索然無味。

瑞士銀行(UBS)貴金屬分析師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而言,今年黃金價格的平淡表現總結了2014年的黃金市場,與其說今年市場沒有出現什麼跌宕起伏,倒不如說2014年是黃金市場的盤整之年。

影響今年黃金市場的重大事件包括東歐和中東地區的動盪,這些地區的局勢引發一些避險買盤。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擔憂衝擊黃金需求,導致金價承受壓力。

印度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取消了黃金進口限制,並立即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國。中印兩國的合計黃金需求量佔全球實物黃金需求的一半以上。

瑞士先前就一項黃金動議舉行了全民公投,該動議要求瑞士央行將其資產的五分之一以黃金形式持有。若動議通過,瑞士央行將必須大量購買黃金,可望將推動金價大幅升高。然而最終瑞士公投未通過該項動議,金價隨即下跌。

但今年影響金價的最大因素可能就是美國經濟正在復甦導致美元穩步升值。這對看漲黃金的投資者構成困擾,因為利多美元的因素通常利空金價。

展望即將到來的2015年,結構性變化正在醞釀之中,倫敦黃金現貨市場即將啟用電子定盤價機制。看漲黃金的投資者認為金價有理由回升,但一樣仍然有人看跌黃金。

黃金空頭:
這些投資者押注明年金價將在每盎司1,050 - 1,090美元區間徘徊,一些人甚至押注金價會跌至每盎司950美元。以下是這些人看跌黃金的理由:

美元:黃金是美元計價商品,當美元走高時,持其他貨幣購買黃金的投資者成本上升,這會壓低需求和金價。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說,由於美元走強,金價前景仍然堪憂。

石油:油價大跌令大宗商品指數走低,金屬受累下挫。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稱,雖然油價下跌對標普500指數的不利影響可能給黃金帶來少許支撐,但該行仍預估金價整體趨勢向下。

經濟成長:中國、歐盟、日本均表示對本國緩慢的經濟成長感到擔憂。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優異,成長前景良好,但國際上的問題顯然還有很多,投資者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這些外部因素影響。

通貨膨脹:油價重挫推動全球通膨加速下跌,中國央行被迫降息,歐洲央行(ECB)也可能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匯豐(HSBC)Jim Steel稱,市場的上升力道受限於全球通膨下降的趨勢。

黃金多頭:
預期金價將上漲的多頭中,最普遍的預期是金價在每盎司1,200-1,238美元之間,一些強烈看漲的多頭甚至預計金價會接近1,500美元關卡。原因如下:

石油:多頭認為石油這一黑色黃金的價格下滑對黃金有利。Mitsui & Co. Precious MetalsDavid Jollie表示,如果油價疲軟和需求趨緩有關,則人們可能會將黃金視為避風港,這將對金價十分有利。

地緣政治因素:黃金的避險功能今年未能打動一些分析師,但避險功能仍是黃金的吸引力之一。Avatrade的分析師Naeem Aslam表示,中東的地緣政治動盪,特別是在油價下跌的情況下,有可能給銀行和企業帶來一波新的違約潮,而這將使一些存在壓力的國家資產負債表面臨風險,因為這些國家的壓力測試並未考慮過這種情況,因此其結果不得而知,有可能會推動黃金大漲。

實物需求:作為第二大黃金消費國,中國的需求對於提振黃金價格十分重要。摩根大通分析師在2015年展望中表示,實物買盤增加(尤其是印度和中國)應當會對金價構成支撐,因為急迫的消費者可能繼續利用金價下跌之機買入。

利率:市場分析師認為,加息的影響被過度誇大。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Eugen Weinberg稱,他們認為,根據以往的情況來看,加息並不一定對金價不利,因為其影響往往在加息之前被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