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費時兩年,清大教授黃國柱成功在室溫製造己二酸綠色製程,將替尼龍產業開創節能新紀元,研究更獲國外期刊「Science」刊登。

國立清華大學教授黃國柱研究團隊同時利用臭氧、紫外光照射,成功在室溫下將環己烷氧化成己二酸。有別過往高污染、高耗能製程,利用生活中易得的臭氧做氧化劑,替年產值新台幣3000億元尼龍產業開創綠能新紀元。同時,此研究更獲國外期刊Science刊登。

黃國柱表示,2013年全球己二酸年產量超過350萬公噸,需求量每年約成長5%目前全球95%的己二酸是以硝酸氧化法製造,但此法必須在高溫、高壓、高濃度的硝酸液製造,過程產生大量一氧化二氮(笑氣),對臭氧層傷害相當大。

黃國柱指出,如果將傳統的製作方式改用綠色製程,不僅可以降低生產、電力成本,更能減緩污染物質排放,進一步保護自然環境。

校方表示,此研究由黃過柱及博士後研究員戴文合力完成,資源完全來自台灣本土,並無國外合作者,相當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