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在南極冰棚(Ice Shelf)下,發現隱秘的生機盎然的生態圈,富含生機勃勃的魚群、甲殼類動物和水母。

據《基督科學箴言報》123日報導,科學家在距離南極公海(外海)850公里的羅斯冰棚下面,發現水底生態世界。

科學家利用潛水型照相機,在深達2500英尺(740米)冰層下、溫度為零下20攝氏度的環境中,實地觀察到魚和片腳類動物,並拍攝了照片和影像。其中的一條透明粉紅色的魚,身長8英吋(20厘米)。

令人驚奇的是,這個一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嚴酷的極端環境中,竟然有這樣一個生機勃勃的世界。

另據科學美國人報導,11516日,科學家觀察到這個生態圈是個的楔形區域,深度有十米,頂部是冰層,底部是佈滿岩石的不毛之地,生存條件極為惡劣。

參與研究的北伊利諾州大學科學家羅斯鮑威爾(Ross Powell)說:「我很驚訝。」

今年63歲的鮑威爾說:「看到這個環境幾乎沒有食物、封閉隔絕,不是一個能讓生命存在的環境。」這裡沒有陽光,而陽光一向被認為是地球生命不可缺少的能源。

研究人員遠距離操作1.5米長的機器人相機「Deep-SCINI」,看到一條魚靜靜的一動不動,後來慢慢靠近鏡頭。之後,一共出現20-30條魚。鮑威爾說:「顯然,是個魚群生活在那裏。」

機器人「Deep-SCINI」還觀察到,魚有其他兩種,分別為黑色和橘黃色,以及幾十個紅色的像蝦一樣的甲殼動物,還有很多的其他無脊椎動物。

據科學美國人報導,對於這個意想不到的發現,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微生物學家布倫特克里斯迪納(Brent Christner)說:「這個環境對生命來講,很惡劣。」一定要研究它們吃甚麼,那個地方食物缺乏,能量也很難獲得。

科學家推測,魚類的營養可能來自於殘骸碎片。目前,研究組在採集沉積物和海水樣本,進行深入的研究。

 

(: 冰棚,又稱冰棚,是陸地上的冰河冰原流入海中,並浮在海上的大片水冰。只有南極洲格陵蘭加拿大海岸有冰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