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象學會(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旗下有1091名會員從事預報工作,約半數人大學畢業於大氣科學系,這些專業人士都有一個共同的心聲:氣候變化難測,預報員不好當。

這句話套在氣象學家Steven DiMartino最適合不過,他在126晚間11點發布推特訊息,警告「密集強烈風雪將來襲」,經過四個小時,殘酷現實擺在眼前:他的預測完全不準確。35歲的Steven DiMartino形容當下心情,有如「被人猛揍一拳」。

事實上許多預報員都是如此,像NBC明星氣象主播Al Rocker,事前也預測紐約地區將遭暴風雪「重擊」,國家氣象局的專家們則預測26日晚間10點起,紐約市將被覆蓋於2030吋深的大雪之下。紐約州氣候學家Mark W. Wysocki回憶隔日一早得知降雪量不到10吋時,感到「非常驚訝」。

正當民眾迎戰當前風雪之際,似乎有必要為氣象員這份工作進行平反。紐約時報報導,天氣預報雖然結合科學知識與電腦高科技,但對於滿足人類對準確性的渴望,能力仍然有限。

氣象員與大氣科學家在2012年的平均年薪達89260美元,高薪反映了該職位面臨的高社會期待,以及不時出現的輿論批評與壓力。

目前在康乃爾大學教授氣象學的Mark W. Wysocki說,大眾把氣象專家想像成「神童」,卻忽略了預報工具只能「縮小」不確定性,準確度不可能達百分之百,民眾認知與氣象預報間存在明顯落差。

上回風雪前,歐洲版模式預測大雪襲擊紐約市五區,美國版模式則預測降雪較少。報導說,經過「烏龍事件」後,氣象專家可能喪失選擇歐版模型的勇氣。

不過報導也認為,面對詭譎多變的氣候現象,人們需要的是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責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