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上半月俄羅斯盧布重貶37%時,哈薩克商人Marat Mukhamedov在俄國看到一個賺錢的機會:廁所。

Mukhamedov在哈薩克一家辦公室翻修公司擔任專案經理,當他發現盧布貶值使俄國的小便斗、磁磚和其他廁所配件價格比六個月前便宜一半時,就決定將採購數量提高一倍,要趁機大賺一筆。37歲的Mukhamedov說:「我們約花了20萬美元讓庫存增加一倍,現在我們與其他業者競爭時有價格優勢。」

俄羅斯總統普亭與西方國家槓上,已導致俄國經濟成長減速,業者在俄國的銷售也受衝擊。

身為俄羅斯貨品第三大淨購買國,哈薩克正在加碼採購俄羅斯商品,要趁盧布貶值撈便宜。哈薩克央行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底止的四個月期間,哈薩克購買的盧布比一年前大增三倍至600億盧布(10億美元)。

俄羅斯盧布大幅貶值,是通膨升至2002年來最高水準的原因之一,但這也使俄國貨對外國人而言變便宜了,對經濟有益。儘管去年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暴跌53%,俄羅斯兌換回盧布的石油出口收入仍維持穩定。

PwC的數據顯示,去年1112月在俄羅斯賣出的50萬輛汽車中,約9萬輛是被哈薩克和白俄羅斯人買走,這個數字幾乎是這兩國2014全年汽車銷量的一半。哈薩克一家雜誌的攝影主管Aziz Mamirov說,今年2月他在俄羅斯買了一輛福斯的Jetta,扣掉交通費後還省下至少4,0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