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月風光贏得大選、著手展開經濟改革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無法立即有效改善平民生活的影響下,開始面臨支持度下滑的窘境。

路透社報導,根據訪查,氣候異常讓北印原本相當肥沃的田地遭暴雨襲擊、冬季作物受損嚴重,北印過去幾週已接連發生十數起農民因負荷不了債務而自殺的慘案。許多鄉鎮地區的居民對政府政策日益不滿,開始把怒火轉向莫迪,責怪他沒有幫助受挫的農民,也沒讓農產品價格維持穩定。

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以印度教(Hindu)民族主義著稱,原本希望能在未來兩年贏得農村民眾的支持,而北印則是印度政治上最為敏感的地區。自殺慘案、民怨四起勢必會對 BJP 造成打擊。

印度SENSEX 指數從3月初開始就一路下挫,至327為止總計已重挫 6.48%,即將創20111130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印度政府已經推延了一項涵蓋範圍廣泛的健保計畫,政策方針也從補貼方案轉向投資活動的振興計畫。莫迪上任一年後,的確在經濟上做出改革、並成功壓抑通膨,但速度沒有部份投資人期待的那麼快。除此之外,印度還通過了一項土地併購法案、放寬企業收購農地的限制,這可能會在農村引發更多不滿。

BJP而言,下一個重要選舉是在11月份,於多數是鄉鎮區域的比哈爾邦(Bihar)舉行,假如 BJP 在此處慘敗、恐怕會受創嚴重。這是因為印度各邦都會派出代表進入上議院,而 BJP 雖在下議院擁有多數席次,但在上議院卻遲遲無法取得壓倒性的支持。

BJP 能否順利打贏地方選戰,關係到莫迪的改革法案是否能順利獲得上議院通過,這對印度開放投資機會、放寬土地開墾禁令非常重要。

印度今年雖利多頻傳,印度央行(RBI)更在34突襲調降利率,但股市卻無法繼續撐在高點,已讓JP摩根決定提出警告。

RBI34當天突襲、將指標利率調降一碼,但印度SENSEX指數當天早盤雖一口氣衝到歷史盤中新高30,024.74點,但終場卻以下挫0.72%作收,表現令人失望。另外,莫迪雖在312通過第一個重要的改革法案、將印度保險業者容許外國人的投資比例從原本的26%拉高至49%,但股市依舊不給面子、在隔天下挫 1.48%

聯準會(FED)318公布的貨幣政策聲明立場偏向鴿派、印度國會320日通過煤礦業改革法案,都無法讓印度股市稍有起色。

JP摩根分析師Bharat IyerSunil GargBijay Kuma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印股除了利多不漲之外,上揚的類股還大多是受到國際局勢的帶動,例如 IT 服務業與健康照護業,這意味著投資人開始意識到印度企業盈餘還未觸底,且經濟復甦步伐也將相當緩慢。另外,印股本益比偏高,也是值得注意的問題。MSCI 印度指數目前的本益比為 17.8 倍,較長期平均值高出 26% 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