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讓飛行速度愈來愈快,未來紐約到倫敦可能只要 11 分鐘、紐約到上海只要 24 分鐘。但科技只解決了一部分問題,卻打亂了需要日夜規律運作的生理時鐘,科學家認為跨越時區的速度愈快,身體的內部時鐘愈有可能失控,現在史丹佛大學似乎找到克服時差的方式。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這個解決方案涉及光,因為光決定人類的晝夜節律。在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受試者在睡眠時頻繁閃爍光線,觀察他們是否可以改變身體的自然節奏,並誘使他們以為自己在不同的時區。

這種方式似乎有效。睡眠研究人員表示,通常情況下,人們大概需要一天時間才能適應一小時的時間變化。譬如一個從倫敦飛往莫斯科的人跨越 3 個時區,需要 3 天才能適應當地時間,因此 2~3 天的商務旅行通常讓人感到疲憊。

但是,如果在飛行前一晚,旅客在清晨睡覺時暴露於 1 小時間歇性閃光,他們的身體會被愚弄,以為太陽已經在 3 小時前升起。換句話說,飛往莫斯科之前,他們已經在過莫斯科的時間了。

科學家以前曾讓人暴露於持續光線下,觀察是否能改變人體的晝夜節律。但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連續的光線只能將人的內部時鐘轉移 36 分鐘。相比之下,每 10 秒閃光 2 毫秒,可以讓生理時鐘平均提前 2 個小時,有時甚至更長。

當然,大多數旅客在每次飛行之前不可能在實驗室裡過夜,所以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小組正在努力開發一種可以用智慧手機程式控制、帶有 LED 燈的睡眠面罩。

研究人員的報告寫道,在反時差的長時間戰鬥中,這肯定不是最終的解決方式,但由於其他治療方法都不是很有效,因此這種方式相對可行。科學家的目的是發展超音速飛行技術的同時,也能幫助人們克服時差,讓分秒必爭的現代人到達目的同時,還能立刻開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