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早就發現,即使在無意識下,一個人的情緒狀態也可以感染傳遞給他人,導致人們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體驗相同的情緒。如同耶魯大學社會學家 Nicholas Christakis 表示,如果有人向你微笑,你會對他們微笑,這是一種非常短暫的人際間情緒感染。甚至情緒也可以透過社交網路傳播,散播方式幾乎像流感或感冒。

「negative m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發現,情緒可波及的程度令人大開眼界。Nicholas Christakis 與研究團隊調查 32 年來居住在同一個城鎮約5000人的面對面互動發現,當一個人變得快樂時,住在附近的朋友也變得快樂的機率要高 25%,配偶變快樂的機會增加 8%,而隔壁鄰居則增加 34%

也許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種影響超出接觸過的人,意即當一個人變得快樂時,社交網路效應可擴展到 3 級之外,朋友的朋友也感覺得到。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也顯示,情緒感染也會透過數位媒介散播出去。一個針對近 70 Facebook 用戶的研究顯示,人們會對社交媒體的貼文情緒照單全收或有鏡射反應。

這項研究設計讓參與者看到更多正面貼文,其他人看到更多負面貼文。研究人員表示,當新聞動態看到的好事愈多,你自己也會更積極,較少負面貼文。反過來也是如此,看更多負面貼文會促使人們寫更多悲傷或憤怒的事情。

人們其實很容易受影響,一項研究發現,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一個巨魔,如果你從另一個巨魔讀到討厭的消息,可能是諷刺或涉及個人攻擊,而你剛好處於心情很糟的狀態,你就更有可能複製類似巨魔的行為。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認知與社會神經學中心科學家表示,人們往往會注意並模仿情緒表達鮮明的人,通常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模仿他人的臉部和身體的肌肉纖維運動,正是這些肌肉運動觸發大腦的真實感受。如果一個人被負面情緒感染,會導致悲傷、抑鬱、疲勞、精力減退和壓力。

以上研究告訴我們,與負面情緒多的人相處可謂是慢性身心衰竭毒藥,而且不要小看社交媒體的力量,為了讓自己保持心情愉快,常清門戶可能是必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