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各種便利,同時,也使得我們生存的環境受到威脅與破壞。中國擁有豐厚的稀土資產,但在科技快速發展背後的代價,卻由中國內蒙包頭承擔,空氣中的粉塵汙染嚴重超標,地質土壤惡化,儼然已成黑暗世界。

當我們看著蘋果新品發表會,手中握著最新一代的土豪金手機,腦中盤算著要不要買 Apple Watch 的當下,我們很難想像世界的彼岸存在一個猶如黑暗世界的地域。BBC記者Tim Maughan走訪中國科技產品供應鏈,追溯到源頭材料稀土的產區內蒙古,發現當地最大工業城市包頭的空氣、人工湖遭受嚴重污染宛如鬼城。

科技創造更美好世界?稀土產地內蒙古一隅成黑暗世界

你可能有聽過包頭這個城市,但可能不會知道包頭的礦場與工廠是維繫現代生活重要的源頭。包頭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產地之一,稀土應用很廣泛,風力渦輪機的磁鐵、電動汽車的發電機,到智慧手機與平面電視,全都離不開稀土。

全世界95%的稀土是中國生產,付出的代價也大的嚇人。BBC報導指出,稀土在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崛起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使得包頭這個地方引發二十一世紀的淘金熱,1950年前這個地方人口只有9.7萬人,現在人口高達250萬人。

BBC採訪團隊走訪包頭提煉鈰的工廠,他們製造用來拋光觸控面板的氧化鈰,包頭另外一個主要的出口是稀土的元素釹,使用在染色玻璃,特別是雷射器材,最重要的產品可能是輕量的磁鐵,應用在入耳式耳機、智慧手機麥克風、電腦硬碟,需要強大磁場的風力渦輪與電動車發電機也會用到。

釹和鈰都是稀土元素,其實釹的蘊含量不比銅或鎳少,中國釹含量大概佔全球的三成,但卻生產全球九成的釹,因為要將其從礦石中提煉出來,還要將其精製成可用的產品,這個過程危險度高且會毒害環境,所以即使全球含量高,仍有利可圖。

例如,從粉碎的礦物混合物提取鈰,必須使用硫酸和硝酸,且這個工廠規模必須非常大,導致有毒廢物成為大量的副產物。你可以說,中國成為稀土市場的主導者,不是因為地質因素,而是因為其他國家不敢冒這麼大的環境風險。

距離包頭20分鐘車程的地方可以看到中國做了多麼大的犧牲。採訪團隊到了一個湖,這個湖被稱為尾礦庫,就是廢棄物的丟棄地點,這個湖原本是個農田,現在被築出一個水壩,岸邊埋設一大堆管線,不斷注入黑色泥水到人工湖裡,這全部都是毒,水中泥土輻射含量比標準高出三倍。

空氣中散發難聞的氣味宛如地獄,報導稱原本這個湖有軍隊看守,但現在周遭完全沒有人的影子。

任何事情都必須付出代價。看到這則報導,再想想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讓現代生活的便利以驚人的速度發展,甚至西方國家自豪的綠能科技,很少人知道其源頭都來自這個被世界遺棄的地方,且這個黑暗世界的地平線還持續不斷的往後退。

科技讓世界更美好可能只是個假象,我們可能只是在過度追求那遙不可及的世界,且這路可不是如你我想像中這麼平坦。

轉載自「科技新報Tech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