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高達7成美國人每天總是抱著手機睡覺。日前另一項調查也發現,手機對民眾的重要性已超越性關係或電視。專家指出,未來下一代將出生在多裝置時代,屆時人際關係發展恐怕不會更深入,只會流於廣泛。

美國銀行調查100018歲以上美國民眾手機用戶,結果發現71%受訪者睡覺時手機會放一旁,3%的人睡覺時手會握著手機入眠,13%放在床上,55%會放在床頭櫃上,近25%的人偶爾入眠時曾握著手機。除此之外,35%受訪者表示,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機,17%是喝咖啡,13%是先刷牙,只有10%是找另一半。

「sleep with phone in h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次調查結果還發現,44%的人自認一天沒手機渾身不對勁,23%的人每隔幾分鐘便習慣檢查手機,近3成表示平均10分鐘內會檢查手機是否有新訊息。另外,民眾在吃飯時使用手機的次數也開始增加。

37%的人表示,曾在吃飯時傳簡訊,32%坦承曾在聊天過程中傳簡訊,其中又以青少年比率最高。至於在休假時,完全不使用手機的民眾只佔7%

去年一項由Harris Interactive進行的調查也發現,美國民眾認為10大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事情或行為,手機重要順序已領先電視與性生活。

對此,史密森尼學會研究人員摩雷拉表示,「每一種新科技都是一把雙刃劍。其中又以智慧型手機影響力最大,因為它的功能相當強大。但試想未來下一代孩子生長後就會身處在多裝置時代中,代表開始使用語言前就有許多溝通方式出現。某種程度而言,對這些青少年來說,關係經營或許不會深入只是泛泛之交而已。」

2012SecurEnvoy訪問過1千名英國民眾後也發現,有66%的人有所謂「手機恐慌症Nomophobia」在2008年該比率僅13%。20153月號《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yber Behavior, Psychology and Learning》期刊也曾指出,過度使用手機會造成心理健康負面影響,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手機製造商應該提供警語提醒消費者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