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卦和謠言是辦公室生活的一部分 它讓人們獲得娛樂和訊息,讓人際關係更密切,但它也能敗壞名聲、摧毀信任,造成不良心態,甚至降低生產率。

結果有益的八卦和謠言與結果有害的八卦和謠言,其區別在於背後的意圖,訊息給人何種印象、促成何種行動,以及訊息被允許傳播和發酵的時間長短。

「gossip」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提供非正式交流聯絡,八卦和謠言為人們眼中的不公和權力不平衡,或嫉妒、怨恨、無聊,乃至仇恨等情感提供了心理空間。當人們無法與一個問題或一個人正面對抗的時候,與同事閒聊成為了一種發洩鬱悶的方式。

當出現改變和不確定性的時期,如組織重組、主管變更或進行併購時,人們的焦慮情緒會增強。這些狀況會使人們擔心自己將受到何種影響。誰會晉升或者誰被降職,誰會失去飯碗或者職位發生變動,誰的薪酬又是多少等?

在管理階層公佈的訊息不足的情況下,人們會自然而然地提出各種說法來填補這空白。高階主管們做決策的時間越長,人們就會越焦慮,就越會有更多謠言來填補真空,試圖為這種不確定找到合理解釋。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心理學教授、《謠言心理學Rumor Psychology》的合著者Nicholas DiFonzo表示:共同的要素似乎是恐懼我們擔心組織裡的這個人會對我們做什麽;我們擔心工程部將得到更多資金,而我們市場部的人得到的資金將會變少;我們害怕對手公司正在做的事情因此我們傳播關於它們的謠言。

在短期內,傳播負面謠言會讓我們感覺更好,但這也意味著我們不太可能會為我們所處的困境或從當權者哪裡獲取訊息負起責任。

儘管如此,DiFonzo教授依然認為,沒有口口相傳的非正式訊息傳播,組織就無法存續下去。流程指南以外還有豐富的訊息,沒人會把它們寫下來,這是你必須靠謠傳聽來的訊息:組織的規範是什麽,你該接近誰,不該接近誰,某人的薪酬是多少,就是那種通常保密的訊息。

研究表明,儘管謠言降低了員工對管理層的信任,對員工的心態造成了不良影響,但謠言並不一定會影響生產率

DiFonzo教授解釋道:如果我聽到謠言說公司正在精簡人員,而管理層不置可否,事情就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我可能會對管理層感覺更糟,我可能更加不信任他們,但我可能會更努力工作,這樣假如公司真的在精簡人員,我會被留下來。

然而,英國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發現,放任謠言流傳會影響銷售 貶低某產品的謠言四處傳播,使員工不願銷售這款產品。 當銷售團隊中流傳的謠言稱一款產品沒有效果,或者難以生效時,這些謠言或許包含真實成分。但謠言往往誇大了事實,意味著沒人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於是銷量也會降低。

緃然謠言往往包含了一些真相,人們對事件的詮釋往往會迴避複雜性和個人責任,通常會指向一個人、一個部門或者一個外部競爭對手。

Tavistock Institute群體關系項目總監、企業和組織顧問Mannie Sher認為,謠言通常是一種以個人為目標、範圍更大的系統性現象。

Sher表示:謠言與‘一個表現不好的人’相關,因為將一個系統性問題個人化,比對一個組織說‘我們有一個必須作為一個團隊共同解決的問題’更容易。通常的方式是,確定一個可能表現不好的人,然後群體會把群體的無能投射到這個人身上。我們可以說,首席執行長是個控制狂,就是因為他,我們才陷入一團糟的境地。

和謠言不同的是,八卦通常與社交網絡和人際關係相關。八卦可以是富有娛樂性、不可抗拒,甚至詼諧的。因為八卦如此令人愉悅,人們往往不考慮八卦引起的害處。

「gossip」的圖片搜尋結果

正面的八卦是存在的,但多數人更喜歡負面八卦,因為這種八卦讓我們自我感覺更良好,更自信,因為我們不是被八卦的對象。

人們有很多動機進行惡意的八卦。透過貶低他人,我們把自身的不足感投射到他們身上,讓我們擺脫不好的感覺,產生優越感。八卦讓我們報復我們眼中的不公,用行動表達我們的消極抵抗情緒和嫉妒感,糾正權力失衡。當人們相信自己無法與一個問題正面對抗時,就會訴諸八卦。

八卦還能讓人獲得聲望。隨著收集到寶貴的訊息,同時與許多人建立聯繫,辦公室八卦就產生了影響力。然後“知情”和“不知情”的群體就會圍繞著那些“瞭解內情”和那些不瞭解內情的人形成。

一位進行心理治療的女性講述,她的同事兼朋友否認其與老闆有染,但有可信證據指向相反的事實。她的同事因此享受了種種特權,使這位女性產生不公、無力和不信任感,加重了她遭受背叛的感覺。 當事雙方都是她無法直接對抗的。因此她加入了辦公室八卦,以搞清楚到底是怎麽回事。但從根本上說,這樣做是為了發洩她自己的情緒。 當她告訴我沒那回事時,我的腦子一團亂,我想知道人們有什麽證據,結果發現那些證據相當有說服力。因為當事人是老闆,你不能對抗這種不良行為。 因為散播這消息,她被一個不相信此事的同事言語攻擊 加入八卦最終讓她感覺更糟。

不過,八卦也有積極作用。八卦可以作為疏導不滿的安全閥,讓壓抑的情緒用一種最大限度減少潛在傷害的方式釋放出來。和一個同事跑到一個僻靜的角落低聲抱怨,總比衝著你老闆發火更可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