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料本週將降息,這將是10餘年前金融危機最糟時期以來美國首度調降利率。但這是否開啟新的降息循環,或偏向短期行動,將是聯準會官員頭痛問題。

「us fed cut rat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因為從頭來說,聯準會是否需要降息,決策官員仍缺乏明確共識。特別是美國失業率正接近50年來最低點,且在全球已開發國家當中,美國經濟成長表現仍屬模範生。自從聯準會6月中召開上回政策會議以來,美國零售銷售和新增工作的數據皆優於預期,且代表企業支出計畫的耐久財訂單也在6月大增。

然而與此同時,美國房屋銷售下滑,製造業已連續數月不振,出口也減少。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強勁消費支出支撐下,美國第2季經濟僅成長2.1%,凸顯企業投資和通貨膨脹疲軟,這也是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所擔憂的。

若是需要降息,是否鑒於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和貿易關係緊張,而需要採取些許保障措施對抗這些風險?或是為了支撐微弱的通貨膨脹?還是為了稍微提振勞動市場?抑或為了修正債市異常?這些都是聯準會官員過去幾週曾釋出的訊息。

經濟學家和交易商目前壓倒性預測,聯準會7/31日結束為期2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時,將決議利率由目前的2.25%2.50%調降0.25個百分點。這和20152018年間聯準會9次升息每次調升幅度相同。

但紐約聯邦準備銀行(New York Fed)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近日發言,甚至短暫令市場相信這次降息將達0.5個百分點。直到紐約聯準銀行發聲明澄清,威廉斯說的讓經濟「打重病預防針」只是學術看法,並非暗示短期貨幣政策。

態勢複雜不僅於此。由於美國總統川普連月來施壓要求降息,聯準會還想對外界說明清楚,放寬貨幣政策並非屈服於政治壓力。

聯準會訂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美東7/31日下午2時發布政策聲明,鮑爾隨後也將召開記者會。屆時投資人應能獲得一些較清楚的看法。

基石宏觀公司(Cornerstone Macro)經濟學家沛里(Roberto Perli)指出,本週聯準會決策會議最主要辯論內容,將是接下來的政策規劃。「我猜聲明將是…不排除未來再度降息,至少再降25(個基點)。」至於哪些經濟情況才構成再度降息條件,沛里則說:「我不認為他們(聯準會官員)有清楚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