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日前更新黃金儲備數據,截至6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為1658噸,較20094月底的1054噸增加了604噸,增幅高達57%。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數據,中國的黃金儲備已超過俄羅斯,在全球排名第5。美國以8133.5噸的儲備居全球首位。

全球黃金儲備前10位國家:

1.美國

官方儲備:8133.5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71.9%

無論從黃金儲備規模還是在外匯儲備比重方面,美國都穩穩地佔著全球老大的位置。如今的黃金儲備在美國歷史上還不是最多的。1952年,美國的黃金儲備曾高達驚人的20663噸,創下歷史最高記錄。1968年,該國黃金儲備首次跌破10000噸。

2.德國

官方儲備:3384.2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68.4%

德國黃金儲備規模非常龐大,目前的3384噸左右還是在近兩年出售一些黃金之後的數據。並且德國央行每年都會向德國財政部出售67噸黃金。德國央行還在全球央行售金協定CBGA 12規則下出售一些黃金,用以鑄造紀念金幣。2008年和2009年期間,德國央行首次在CBGA 3規則下出售了大約6噸黃金。201197日以後,該行又拋出了4.7噸。

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簡稱CBGA《央行售金協定》。由於黃金礦商抗議各國央行拋售黃金的行為壓低金價,因此,該協定為簽約國售金總量設置上限。協定每五年重新協商、簽訂、修訂上限一次。簽約國家包括歐元區各國央行、瑞士央行和瑞典央行。

3.義大利

官方儲備:2451.8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67%

義大利政府比法國更愛黃金,因為該國並未在CBGA任何一個規則下拋售黃金,也沒有出售計劃。不僅如此,義大利的銀行業曾在2011年還想求義大利央行買入他們的黃金,以便他們在壓力測試前能夠改善資產負債表。

4.法國

官方儲備:2435.4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65.1%

與上述國家相比,法國的黃金儲備無論在絕對數量上還是在外儲的佔比上都十分驚人。2004年,法國還曾在CBGA 2規則下拋售了572噸黃金。此外,在央行售金協議之外,法國還將17噸左右的黃金轉賣給國際清算銀行,以換取對方的股份。法國央行曾宣佈不打算在CBGA 3規則下出售黃金。

法國央行曾表示,不打算再出售黃金,原因是該行有足夠的信心和多元化策略,能夠應對其資產負債表的金額變動。

5.中國

官方儲備:1658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1.7%

2013年,中國一舉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買家。不過,由於中國外儲達到3.7兆美元之多,因此黃金儲備在外儲中的比重非常小。國際平均比例約為10%在人民幣力圖國際化之際,建立黃金儲備對中國來說是非常關鍵的。

6.俄羅斯

官方儲備:1094.7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9.7%

自去年2月以來,俄羅斯就開始加大黃金儲備規模,擴增速度一度令瑞士和中國黯然失色。因該國正遭受歐美制裁。去年8月,俄羅斯央行甚至決定買入更多黃金,並將令美元和歐元比重較大的外儲更加多元化。2013年第三季度,俄羅斯央行持有黃金數量首次超過了1000噸。

7.瑞士

官方儲備:1040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8%

去年7月,瑞士央行發佈數據指稱,受益於黃金價格上漲,該行2014年上半年收益為177億美元,但如今黃金價格一再下挫,目前已經刷新5年來最低價格。

1997年,有人提議瑞士央行出售一部分黃金儲備,因為它們不再被視為「達到貨幣政策目的的必需品」。20005月,瑞士出售了1300噸被視為盈餘的黃金儲備。其中,有1170噸是在(CBGA 1)規則下完成的,另外130噸是在CBGA 2規則下完成的。瑞士央行曾宣佈不打算在CBGA 3規則下出售黃金。

8.日本

官方儲備:765.2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2.5%

這些年,日本黃金儲備快速增長。1950年僅為6噸,如今卻超過了700噸,尤其在1959年,當年黃金儲備較前一年大幅增長169噸。2011年,日本央行通過出售部分黃金儲備而向國內貨幣市場投入20兆日元,此舉意在歷經海嘯和核災難後安撫投資者。

9.荷蘭

官方儲備:612.5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54.3%

荷蘭大部分黃金儲備存放在美國,還有些寄存在加拿大和英國,僅有10%左右在阿姆斯特丹。去年年初,荷蘭曾想將國外的黃金儲備運送回國。

10.印度

官方儲備量:557.7

黃金儲備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7.3%

儘管印度人民喜愛黃金人盡皆知,但官方黃金儲備規模在全球來說,並不在最前列。不僅如此,印度今年的黃金進口量預計將連續第四年下滑,因為政府對此嚴格限制。消息指出,印度政府正在計劃,鼓勵該國黃金的最大持有者——寺廟將黃金存入銀行換取利息,以實現黃金貨幣化。之後,印度政府將把收到的黃金熔化後抵押給珠寶商,以滿足該國對黃金的旺盛需求,同時降低對進口黃金的依賴。分析人士估計,如果寺廟能夠配合政府的計劃,印度每年的黃金進口量有望削減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