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維也納地鐵車廂傳來的不是噁心的汗臭味,而是一股淡淡的柑橘香。

英國衛報報導,維也納地鐵(U-bahn)收到民眾抗議地鐵車廂有不好聞的味道,地鐵公司現正試營運香水車廂。據維也納大眾運輸公司(Wiener Linien),香水列車的評價有好有壞,不過也證明某種程度的成功,民眾討論的是香水列車不是其他交通問題。

維也納大眾運輸公司推出香水列車。取自維也納大眾運輸公司臉書

維也納密集的大眾運輸系統,包括輕軌、巴士、火車、地鐵,被譽為全球數一數二。

在維也納,若是購買365歐元(約新台幣12770元)年票,「一天一歐元」即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相較其他歐洲城市便宜許多。柏林年票約761歐元、倫敦年票為2240歐元,且只能搭乘1-4區。

「一天一歐元」政策由前綠黨維也納市長凡席拉可(Maria Vassilakou)提出,她參選2010市長選舉時承諾100歐元(新台幣約3500元)季票。大部分政治家認為這很瘋狂,並指出當時的449歐元票券相較於歐洲其他城市已經非常便宜。經過長期協商之後,最後以365歐元定案,並在2013年開始實行至今。

歐洲許多城市也正在尋找創新方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讓更多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柏林也想要效仿維也納的票價政策。維也納今年賣出822000張年票,較2011年多501000張。維也納共有190萬人,當中110萬人有年票。

維也納大眾運輸公司目前未計畫調漲年票價格,該票券自2013起就沒有調整。不過,日票曾漲價,現在一張8歐元。

維也納大眾運輸系統以非常現代的系統建立在古老的基礎建設上,不過也有許多基礎建設建於近期。另外,所有的地鐵站以及大部分的巴士、輕軌都有無障礙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