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31)是開學日,卻意味著有的學校最後一個暑假結束。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以及各縣市政府有關國民中小學裁併要點顯示,全台灣共有275所國小在未來可能因為人數不足,將面臨廢校或被裁併的危機。而去年,全台已經有8所國小走入歷史。

82627日教育部在台中舉行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第二天議程最後,苗栗縣教育處處長劉火欽臨時丟出震撼彈,抗議教育部將苗栗縣補助學校活動預算刪減,從7億逐年縮編到3億,經費縮水。

苗栗明年5所小學,確定裁併

事實上,苗栗縣政府入不敷出不是新聞,加上苗栗縣不到百人小校比例將近5成。在今年財政拮据的情況下,苗栗縣政府因為沒錢負擔小校經費,計劃裁撤人數不足30人的小校,明年有5所小校確定被裁併,估計可以省下共9千萬預算。今年7月中旬,面臨裁併命運的苗栗縣新開國小以社區為單位,發起護校行動,更在820日北上教育部陳情。

劉火欽觀察,裁併小校容易衍生出社區因為害怕學校人數不足,而跨區「借學生」的現象。「很多學校面臨裁併邊緣的社區會補助家長交通費和生活費等,拜託家長遷戶籍,」劉火欽感到無奈,因為遷戶籍是居住遷徙自由,加上每個學生有教育選擇權,地方政府沒有理由禁止。

全台學生不到百人小學  超過3 

然而,苗栗縣的5所國小不是個案。仔細檢視數據,全台學生人數不到100人的小學超過3成。全台明年將有一成小學,275個國小面臨被裁併危機。

雲林縣也在721日推出三年財改計畫,在105107年節流計畫中提高獎勵機制,加速推動小校整併,全縣153所國小中,有54%的學校學生數不到百人,而達到裁併門檻的也有13.6%數據顯示,南投縣、嘉義縣、雲林縣、台東縣、花蓮縣和離島地區小校分布比例高,其中連江縣更高達87.5%的國小不及百人,有62.5%面臨廢校危機。

回顧小校裁併議題,整併風潮早已延燒超過10年。可以發現政府政策在民國89年後轉趨積極。原因是,過去各縣市中小學的數量會影響中央對地方教育補助的分配比例,《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頒布實施後,學校數量就不是中央補助經費額度分配的考量。2004年監察院也提出報告,建議教育部應行文建議各縣市政府裁併百人以下小校。

小校存廢問題交由地方政府自行決斷,各縣市處理方式也不同。屏東縣小校比例雖然將近4成,教育處處長王慧蘭則表示,目前地方沒有裁併小校的打算,希望結合社區總體營造,進行創新轉型規劃。

教育部強調,依據各地方處理要點,裁撤標準不同,仍須經過評估學生轉校以及教師安置問題,再經各縣市政府教育審議會才能完成裁併程序評估。現在全台有7個縣市,小校比例超過五成。

而夏天,這個離情依依的季節,對於全台275所國小學童與老師而言,明年夏天還能不能在同一個地方相見,都是個問號。

廢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