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宣布一項停火協議,聲稱北京已經承諾解決華盛頓的擔憂以及「有意義的增加」它對於世界銀行等地區機構的財政貢獻。

美國拒絕加入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直領導反對亞投行的運動,但是歐洲和亞太的多個盟國加入該銀行。

《金融時報》報導說,亞投行跟金磚五國組建的新開發銀行一道,也許代表著有史以來對1944年建立的佈雷頓森林國際金融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最重大的挑戰。佈雷頓森林體系指的是從19447月至1973年間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加入的以美元為作為國際貨幣中心的貨幣體系

 歐巴馬希望把亞投行的爭端拋到腦後

《金融時報》報導說,最新的行動凸顯了歐巴馬政府熱切的希望把這一段爭執扔到腦後,在國際經濟舞台上跟北京恢復正常關係。

在上週的習近平國事訪問中,歐巴馬政府也重申承諾,只要IMF(國際貨幣基金)宣布北京達到標準,美國將支持人民幣被納入IMF的儲備貨幣。高級政府官員說在習近平訪問期間,華盛頓從北京方面獲得承諾,增加對世界銀行和區域開發銀行的財政貢獻。

承諾被北京含糊其辭的擺出

北京也承諾,亞投行以及中共參與的其它新機構將遵守最高國際環境和治理標準,這是美國對新銀行的主要擔憂之一。這些承諾在習近平訪問華盛頓一份有關兩國經濟討論的聯合「情況說明書」當中被含糊其辭地擺出來。在情況說明書當中,兩國重申它們致力於現有的國際金融機構,承諾進一步加強世界銀行以及區域銀行。

在和歐巴馬上週五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習近平說美中同意在G20,世界銀行和IMF等領域加強合作。他也為AIIB和北京的「一帶一路」計劃辯護,許多專家視之為對美國領導的12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潛在戰略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